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运“首日封”供不应求 需求量之大令人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1:09  辽沈晚报

  参加全运盛会,必然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买点纪念品。十一运会开幕前,组委会推荐了大量的纪念品,如十一运吉祥物(泰山童子),与各竞技项目配对的小挂件、小饰物,介绍全运项目、山东风景名胜的明信片……但这些纪念品都还好买,唯有十一运“首日封”是真正的供不应求!

  十一运开幕式前,记者曾约辽宁代表团旗手、雅典奥运女排冠军张越红做专访,张越红请记者帮她从媒体村带点纪念品,点名要十一运“首日封”!

  首日封指在邮票发行首日,贴有该种邮票并盖有首日普通邮戳或纪念邮戳的信封,信封上可贴一枚、数枚或全套邮票,最好使所贴邮票和应贴邮资相符或尽可能相近,经邮政部实际寄递的称为首日实寄封。

  十一运首日封不贵,几块钱而已,但记者到媒体村指定专卖店为张越红买首日封,居然是一“封”难求!供货的工作人员身边放个大纸袋,里面扎有成捆的首日封,但等到记者挤到服务台前买首日封时,工作人员一开始说“等一等”,后来实在拖不起了,索性回拒:“你要是没提前预订,就买不到了,没货了! ”

  时值十一运开幕式,大家青睐首日封不奇怪,但需求量之大却令人惊讶。一些老记一买就是十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工作人员的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提前预订首日封的人员名单,记者想从一新华社记者手中“高价”买一套都不行,“我手头这80张都有主了,给领导的、同事的、朋友的,一张多余的都没有,抱歉了! ”

  一广东记者买不到首日封,居然跟工作人员嚷了起来,“你们是怎么安排的?我就要一两套首日封,多吗?你们就不能事前多准备点吗?

  十一运首日封从外表上看并无特殊之处,就是印有十一运吉祥物与主赛场等图案,邮票也是普通的纪念邮票,之所以卖得这样火,是有原因的。

  来自湖南的向群告诉记者,全国第十一届全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举办的一届全运会,山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开幕式力求打造“齐鲁风骨,奥运余韵”,因此必然是一届与众不同的全运会,或者说是带有浓重奥运痕迹的全运会。在如此背景下出品的首日封,对收藏界而言必然具有炒作升值的题材价值,这是十一运首日封被抢购的市场动因。

  其次,全运会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举行,使十一运首日封平添出难以言传的文化底蕴。许多集邮者喜欢收集首日封,因为首日封上印有美丽的图案,同时背面还印有相关文字,其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都很强,十一运首日封的图案有很多讲究,其设计思路中的一条暗线,就是体现山东文化的厚重深远,在国学热频掀高潮的今天,这样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首日封自然大受欢迎。

  四年后,辽宁将承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如何宣传辽宁,展现辽宁黑土地文化的独特风采?组委会应借鉴山东经验,哪怕在一张小小的开幕式首日封上,都可以小见大,做足文章!

  记者 张松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