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硕:为艺术体操而生的女子 20年生涯划完美句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1:05  辽沈晚报

  随着音乐节奏的停止,舞台上的精灵们停下了舞步,时间似乎就那样停了下来,些许停顿过后,掌声雷动,第十一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就此告一段落。

  那张曾绚烂于北京奥运会上的笑脸再次绽放开来——章硕,这个来自沈阳的美丽女子终于为她近二十年的艺术体操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上天给了她美丽也让她饱尝清苦

  1984年的严冬里,一个美丽的小天使坠入凡间,章硕自此来到了这个世界。同时,上天也赐予了她一份数以万计女孩子梦想中的礼物,那便是修长的身材和姣好的样貌。这似乎在冥冥之中注定了章硕日后的路途。

  然而,或许正是应了那句“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章硕拥有了旁人羡煞的美丽,但却在5岁的时候,遭遇了父母离异,从此与净身出户的母亲相依为命。

  清苦的日子持续了数年,在章硕9岁的那一年,她的人生路途就开始注定了轨迹。彼时,章硕的窈窕身材已经略略彰显,那一日,正与母亲走在街上,一位年轻的阿姨走了过来,问她想不想练艺术体操。而当时,对于章硕而言,她完全不了解艺术体操的概念。

  于是阿姨就带着她去体校看训练,这下子小章硕可开了眼,她立刻被地毯上美丽的姐姐们所吸引,她们手中还拿着漂亮的器械,轻盈地跳来跳去,好像下凡的仙女一般。于是,章硕点了点头,她开始认定,地毯上舞着器械的漂亮女孩子是她的目标。

  教练看她颇感兴趣,便让她上去试试,结果章硕就在这块红地毯的首个个人表演赛中,兴奋地疯跑了两圈,没想到这两圈便让教练认定了她——胳膊、腿比例恰当,相貌出众,尽管从事艺术体操对运动员先天的资质要求很高,可这些复杂的条条框框,章硕却是无一不吻合。

  章硕为寻到了梦想点了头,教练为发掘了苗子窃喜,于是拍了拍小章硕的头:“冲你这双眼皮也得收下你。”自此,章硕便走上了她注定为之执着一生的红毯上的梦。

  带着骨折手指登上奥运赛场

  红毯上的章硕一路走来。 2008年,她的奥运之愿得到了应验,然而银牌的成绩却并非令她十分满意,或许章硕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可生活赐予她的却仅限于十全九美。

  可即便是这十全九美却也来之不易。在一切准备就绪,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周的时候,一次训练中,章硕的手指被队友无意踩伤,当时一阵剧痛袭来,十指连心,章硕觉得自己的手指完全不能活动。

  经过医生检查,章硕的手指被断定是骨折,如果她的手指始终剧痛,那么她将无法正常参赛奥运。如此状况急坏了身边的所有人,从队友到教练。队医给章硕的手指做了个小夹板,但手指的疼痛让章硕没办法碰任何东西。

  比赛当天,章硕的手还是不能碰东西,但她却打定了主意,一定不能缺赛,经过考虑,章硕决定打麻药上场,她回忆说:“打完麻药后,我的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手也没了知觉,可是转眼就上了赛场,眼泪还没干我就微笑着比赛了。 ”在完美的表演以及动人微笑的掩饰下,没有人注意到章硕受伤的手指,也没有人留心去看她脸上未干的泪痕。

  曾做章子怡的替身章硕演绎水袖击鼓

  “我从来不拒绝别人夸我美丽,不过我不是艺术体操队里最漂亮的一个,我们队里个个都是美女。 ”章硕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美丽,而这也给她带来了多次“触电机会”。

  在电影《十面埋伏》中,章子怡扮演的小妹在影片开头部分曾有一段击鼓表演,因为章子怡是舞蹈演员出身,所以绝大多数人都可能误以为那一段击鼓表演就是章子怡本人的演绎,而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那段舞蹈的表演者就是章硕。尽管是章子怡的替身,但章硕对此仍旧深感自豪,因为毕竟有了与金城武和刘德华同场竞技的经历。“那段舞看起来挺难,不过还好,我是用了两个小时拍完的。”

  作为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在本届全运会上,章硕与全体辽宁队的姑娘们便成为了有望成为夺金点的关注对象。

  然而,在这朵美丽的艺术体操之花绚烂地绽放过之后,她却决定将这最美丽的时刻永远地留在舞台上,埋在所有人的脑子里。

  记者 顾珍妮 李倩倩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