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跌宕起伏见力量更比智慧 刘春红瞄准奥运“三连冠”

  瞄准奥运

  “三连冠”

  两届奥运冠军刘春红对于下一个目标不假思索地表示:“我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前再次达到自己的运动巅峰,并希望在伦敦实现奥运会三连冠。”

  目前刘春红保持着69公斤级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的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但昨天她只抓起了120公斤、挺举了147公斤、总成绩也只有267公斤,成为女子举重开赛以来唯一没有超世界纪录的级别。对此刘春红解释说,一个运动员不可能连续登上运动高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的状态达到了一个巅峰,但也留下了腰伤,到现在一直在慢慢恢复,在挺起147公斤后,教练担心我的伤病加重,便放弃了后面试举机会,这实际上是在保护我。

  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陈玲和康月都是20岁出头的小将,昨天她们在比赛中给刘春红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对此,刘春红以大姐的口吻称赞说:“她们发挥得出色,那么年轻,潜力很大,以前在国际赛场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个级别上战斗,现在不一样了,师妹们也都上来了,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 飞

  (本报济南电)

  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举重比赛在临出场前,教练员可随时对先前所要重量进行调整,这就使得比赛不单单是力量的比拼,更充满了智慧和悬念。刘春红昨天是力量和智慧的双赢

  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因为山东队的奥运冠军刘春红出场而使济南皇亭体育馆座无虚席。但是,刘春红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充满了智慧的较量和逆转的悬念。

  女子69公斤级的较量主要在刘春红和江苏队陈玲、交流到通信体协的青岛选手康月之间进行,3人中陈玲的体重最轻,刘春红与康月的体重相同。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康月第三把抓起120公斤,刘春红在第二把抓起这个重量,第三把抓125公斤失败。而陈玲开把就抓起了120公斤,随后她又抓起了125公斤,考虑到“成绩相同,体重轻者名次列前”的规则,刘春红和康月总成绩要想超过陈玲,挺举就必须赢她6公斤。

  在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3人开始了智慧的较量。她们先是共同报出了140公斤的开把重量。但是临出场前,康月将开把重量改成145公斤,接着刘春红将自己的开把重量加到了146公斤,逼迫陈玲先出场。体重占优又带着5公斤优势的陈玲采取了稳扎稳打的战术,她没有改动开把重量,并稳稳举起了140公斤杠铃。145公斤,康月第一次试举就取得成功,而陈玲在这一重量面前,连续两次在提铃过程就失败了。

  陈玲的挺举成绩定格在140公斤,这意味着康月和刘春红只需挺起146公斤便可超越她。康月果断地将第二把的重量下调到146公斤,不愿与康月在体重上缠斗的刘春红见状将开把重量又上调了1公斤。正当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刘春红和康月身上时,不想半路又杀出个搅局者——交流到新疆队的另一名青岛选手房委委,她将自己第三把的重量由146公斤提升到了149公斤,如果她挺起这个重量,而刘春红和康月失败的话,冠军将落入这位小将之手。

  此时,代表不同单位参赛的3位山东选手引爆了赛场观众的热情,呐喊加油声此起彼伏。按照所要重量的顺序,康月率先出场,但遗憾地连续两次试举均没有成功。随后刘春红将147公斤的杠铃稳稳举过头顶。最后是房委委出场,显然149公斤的杠铃对她而言还是重了一点,杠铃只上挺了一半就不得不放弃。刘春红终于以267公斤的总成绩实现逆转,成就了全运会“三连冠”,陈玲、康月的总成绩同为265公斤,陈玲因体重轻0.2公斤获得银牌,康月获得铜牌,房委委名列第4。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  飞(本报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