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四大守望者:陈忠和压力小 齐晖喊罗雪娟领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4:14  新京报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许多外行眼里不够热闹的全运赛场,却吸引了一批会看门道的内行,陈忠和、张国政、罗雪娟、王义夫,这几位都是世界大赛上见惯大场面的人物,现在则作为观众出现在全运会比赛场,尽管也兼营颁奖、签名之类的副业,但在这里,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全运会的守望者。

  张国政 举重金牌非内定

  全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的看台不大,只能坐下300多人,但场场爆满。人群中,不乏张国政这样的奥运冠军,本可以坐在主席台上的他更喜欢扎在观众当中,这也让他成了赛场之外的又一焦点,频频有观众和志愿者前来合影、索要签名。

  全运会:比奥运还难

  新京报:你已经看了好几场比赛,你感觉这届全运会举重比赛的水平怎样?

  张国政:这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具有很高的水准。我看的这几场比赛中,运动员频频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对于中国女子举重运动来讲,运动员打奥运会、打世界比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参加这种全国性的比赛。

  新京报:你认为全运会赛场上男女子举重比赛有什么不同?

  张国政:在竞争压力上,女子举重比男子表现得更突出一些。举重运动的群众基础在我们国家正在蓬勃发展,我也相信中国举重的世界霸主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怀疑论:金牌非内定

  新京报:有人认为全运会举重比赛水分过大,你怎么看?

  张国政: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只有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才能有好成绩。我刚才也说了,奥运会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国内的竞争。记得我参加全运会的时候有这么一种现象,有10多个人超世界纪录。可是即便你超了世界纪录,也没法进入前八名。中国举重普及得非常好,群众基础也不错,出现这样的成绩我认为很正常,是它应该有的成绩。

  新京报:你认为全运会存在金牌内定的可能吗?

  张国政:我认为外界所说的内定不太现实。不否认某人有这种愿望,但在总局这么严格的把控制下,肯定是不允许这种状况出现的。我认为外界不应该对金牌抱以怀疑的态度。社会在不断进步,各种不好的思想也有可能出现,但从国家体育总局、各个中心以及个地方队都在打击这种思想,我想会越来越好的。你说过去哪个朝代不都存在问题吗,但那些正义的人们都在打击它,制裁它,现在也同样如此。

  新京报:全运会已经爆出了一例兴奋剂事件,你怎么看?

  张国政:不排除在利益面前,有顶风作案的人存在。但从大方向来讲,现在打击兴奋剂的力度非常大,这也是杜绝兴奋剂的重要手段。

  新角色:为人民服务

  新京报:从运动员到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校长,你的角色转变很大,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张国政:从一个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生活上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一个管理者,我觉得确实需要更多的智慧。过去有句话,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我是运动员出身,很能体会到运动员的甘苦,我也希望在我之前一些经验的指导下。

  新京报:做运动员你取得过金牌,你工作中的金牌是什么?

  张国政:我工作中的金牌就是为人民服务。

  新京报:能具体说说怎么为人民服务吗?

  张国政:具体的还是为人民服务。在不同的岗位为我国体育事业再立新功。

  ■ 射击馆

  王义夫负责颁奖也负责签名

  本报济南讯 “签个名吧,签个名吧。”尽管射击场内名将众多,但杜丽朱启南们依然掩盖不住老枪王义夫的光芒,志愿者们一看到老王落单便跑去要签名,“我是来帮我爸爸要的。”有的志愿者坦言。

  身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此次以特邀嘉宾身份来到全运会赛场,不仅要负责颁奖,还要为国家队挑选人才。“我可不是来玩儿的,每天也不轻松,从早晨预赛就开始,一直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看看有没有好苗子,比赛完了还得颁奖,有时候还得接受你们采访。”王义夫表示,尽管没有比赛任务,但是这位“看客”一点都不轻松。

  首日杜丽的比赛结束后,就有不少媒体想采访老王,一直忙得团团转的他直到下午的飞碟比赛结束之后才腾出时间。“请您谈谈甘肃射击近年来的发展。”一位甘肃的记者问题一抛出,老王便开始皱起眉头来冥思苦想,“甘肃……刚才不是还有个小孩拿了第四名吗?”“第四名那个是宁夏的。”王义夫不好意思地笑笑,马上又有一位重庆媒体提问:“您觉得我们重庆射击的后备人才储备如何?”直接将王义夫问呆。

  他的家乡媒体赶紧救场:“咱们辽宁射击好几届全运会没拿过冠军了……”“没拿过吗?上届我……对了,上届我参加了吗?”王义夫的糊涂让记者们乐成一团。采访结束后,等待多时的志愿者呼啦一下围上来,把帽子、本拿给王义夫签名,他也摆出一副明星架势:“一个个按顺序来,我都会给你们签的,不要挤。”

  昨日杜丽再次爆冷后,媒体的目光又捕捉到王义夫,接受了采访的老王又背上了另外一个职务,点评专家。

  ■ 排球馆

  陈副团长低调看男排

  本报济南讯 昨日,全运会男排比赛继续进行,福建男排1比3不敌四川男排,国家女排前主教练、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就在现场观战。与执掌女排时被记者围堵的场面相比,陈忠和此次现身十分低调,比赛已经开始后,陈忠和才悄然出现在主席台上。

  与他一同观战的除了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外,还有一名神秘女子。两人有说有笑地观看比赛,说到兴奋之处,陈忠和还挥舞着自己的双手。遗憾的是,福建队最终1比3落败。赛后,陈忠和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主要还是实力上的差距。福建队还需要去提高。”

  作为福建省全运会代表团副团长,陈忠和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并不让人意外,此前不久的蹦床比赛,是福建代表团的夺金强项,陈忠和也到场观看了何雯娜、黄珊汕和叶帅的比赛。9月份,他还现场观看了全运会的男子沙滩排球决赛。对于自己身份的转变,陈忠和十分感慨:“压力小了很多,以前做主教练,压力可想而知;现在的身份就可以轻松一些了。”

  ■ 游泳馆

  罗雪娟为齐晖颁奖

  本报济南讯 游泳比赛首日,罗雪娟一袭黑衣亮相媒体看台。她是本届全运会调研组的成员,同时也是下一届上海游泳世锦赛的形象大使。此番,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颁奖嘉宾。

  罗雪娟与齐晖曾多年并肩作战,是队友同时也是对手。罗雪娟退役后,齐晖才开始称霸女子100米蛙泳这个项目。昨天,齐晖夺得100米蛙泳的冠军后,惊讶地发现罗雪娟成了颁奖嘉宾之一。

  罗雪娟手捧鲜花,笑吟吟走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齐晖。两人握手之时,罗雪娟笑着对齐晖说,“好不容易熬到给人家颁奖,真不容易啊。”齐晖也报以微笑,并戏称对方是“领导,领导!”这是齐晖赛后透露的一个细节。

  场边的罗雪娟成了一个彻底的看客,不过谈及现在和未来,她表示不会离开游泳这个老本行。

  全运场馆车马稀

  坐出租车,前往奥体中心,车上载着我的一位朋友。看着“东荷西柳”这个场馆群,出租车司机兴致更浓。车开得并不快,司机优哉游哉地欣赏着景致。啧啧咋舌之余,司机感叹了一句,“我还是第一次来到奥体中心”。

  这句话令我大吃一惊。诚然,奥体中心距离济南市中心尚有一段距离。不过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出这种话,还是让我觉得匪夷所思,他总会送过几次客人来观看比赛吧?但,他反复表明自己真是第一次到场馆区。

  司机从自己的生意上推断,全运会的票务并不理想,“老百姓也就开幕式和刘翔的比赛舍得自己掏钱买票。”对于他的话,我半信半疑,全运会毕竟也是名将如云,一些赛事级别甚至高于奥运会。

  下午,记者走进了网球馆,江苏选手季春美与北京选手文欣正在进行第一轮赛事。偌大的场馆内,稀稀拉拉坐着几十个人,像一个刚开局的棋盘。两个人群较密集的区域均有十几个人,他们是江苏和北京团的成员,来为队友加油的。其他人员多为志愿者、媒体记者、持VIP卡的成员,记者目测不佩戴证件的观众在百人以内,而这个场馆约有4000个座位。

  观众不会干扰到两个选手的比赛,即便她们打出精彩的回合,看台上也没有欢呼声。秋风萧瑟,看台寥落,裹紧外套,还是抵挡不住那股寒意。

  而这个偌大的场馆,全运会后的命运同样值得隐忧。它的周围仅配了两个训练场,以这种规模无法承办任何高规格的网球赛事。而周边的规划已经完成,旁边就矗立着一座高档酒店,它的规模也会仅限于此。十运会后,南京奥体中心很多就进入了冷宫,不知济南奥体中心的命运会如何?

  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齐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