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病和陈艳青都难以战胜 孙彩艳以全运铜牌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4:58  南方都市报

  “今天状态不太好,年龄大了,不服老不行了。”走下赛场,35岁的孙彩艳一脸的无奈。昨天结束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她输给了两位比她小了十几岁的对手,最终名列第3,也就此终结了自己长达23年的举重生涯。

  伤病和陈艳青都难以战胜

  这是孙彩艳第4次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最早的亮相是在七运会,她是那一届的冠军。那是16年前的故事,此后的孙彩艳走上了一条坎坷的运动之路,由于伤病,1995年她被迫选择退役,之后是结婚、生子。“我满身都是伤,最严重的是椎骨骨折骨裂滑脱,现在随便到哪一家医院,即使是最权威的专家都会说,再练下去你就残废了。”

  但是孙彩艳没有就此止步,悉尼奥运会之后,她又回到了训练馆。除了伤病这个敌人之外,她又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 陈艳青。奥运会只能上一个人,在雅典与北京两届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上,孙彩艳都是输给了这个苏州女子,而她自己,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步步走向辉煌。只有在陈艳青短暂退役的那段时间,她才重返最高领奖台:2001至2003年连续三年全国冠军、2003年世锦赛冠军。一旦奥运会来临,孙彩艳就只能回到自己的辽宁老家,坐在电视机面前,观看对手夺冠庆祝的画面。而现在,陈艳青彻底告别了举重,年龄更大的孙彩艳还在坚持。

  对不起辽宁,对不起儿子

  落选雅典之后,孙彩艳回到辽宁,做起了教练,但她始终在回避“退役”这个词。“我一直都在训练,但都是断断续续的。年龄大了,我一般都是练半年、歇半年。” 直到为北京奥运会重返国家队,然后又是无缘奥运名单。“去年我就想不练了,但是我们这个级别没人,我们省体育局孙局长就鼓励我,希望我能再做一次贡献。”

  为了能在济南取得好成绩,孙彩艳在今年2月份开始恢复训练。但她的这次努力仍然没能得到期待中的回报,昨天的比赛中,这位老将输给了比她小了16岁的河南选手李雪英,最终获得一枚铜牌。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孙彩艳说自己没有遗憾,但充满了愧疚,“我让辽宁队失望了,我让我儿子失望了,对不起大家。”

  结束了昨天的比赛,今后的孙彩艳将既不是运动员,也不会是教练,而是要去大连一所学校“坐办公室”。“我最想带着我儿子去大连,我亏欠他太多。”这是孙彩艳目前最大的心愿。

  特派记者 徐显强(本报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