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颖文蝉联桂冠4届全运揽9金 全运后读研迎新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16:26  新闻晚报
 上海姑娘笑捧金牌(右一)为朱颖文 顾力华 现场图片
上海姑娘笑捧金牌(右一)为朱颖文 顾力华 现场图片

  □特派记者 倪维佳 俞炯 晚报济南今晨电

  “我在泳池里算是经历了一切可以经历的沧桑,每一块金牌都是血汗换来的”。作为国家游泳队年龄最大的现役运动员,能连续四届蝉联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第9次站上了全运冠军领奖台,28岁的上海姑娘朱颖文不容易。

  昨晚,在全运会游泳第一比赛日中,上海女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80后”已是老大姐

  在上海队的四名选手之中, 1981年出生的朱颖文已经是老大姐了,而这枚金牌对她也有着一份特殊的含义。这是朱颖文在四届全运会上的第9枚金牌,这个成绩追平了此前击剑选手肖爱华所保持的9块全运会金牌的纪录。

  由于前三名的队伍只能派一名代表参加赛后发布会,谁会代表上海队?朱颖文的出现自然是顺理成章。 “不是队友们的特意安排吧,她们明天还有项目,而且唐奕年纪还小,就让我做代表啦。”尽管已经成了全运金牌第一人,但朱颖文还是显得很平静,在她看来,能蝉联四届该项目冠军更值得庆祝, “这个项目我已经蝉联三届了,所以这次也就是要做好自己,为上海游泳和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出自己的力就行了。”

  9枚全运金牌中,哪块让自己印象最深?聊起这个,朱颖文的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四年前, “十运会上的100米自由泳金牌给我印象最深吧,上海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一直都处于优势,这是从庄泳、杨文意等老选手那里传承下来的,所以这块金牌对我意义很大。”

  的确, 100米自由泳给朱颖文带来了很多感触。 16岁时参加东亚运动会,一举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虽然朱颖文在100米自由泳中名列第六无缘奖牌,可她半决赛中53秒84的成绩,打破了由乐靖宜保持14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个游进54秒大关的女选手。

  作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能否把全运9枚金牌的纪录继续刷新,这并不是朱颖文最在意的。 “我的目标就是在全运会上打破乐靖宜的50米亚洲纪录,那样,我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全运会之后将读研

  就在两个月前,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 16岁小将唐奕以0.69秒的优势力压朱颖文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作为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当时的朱颖文并没有太多遗憾,反倒是为上海游泳的未来感到开心,直言上海队的小孩已经顶了上来。而在昨晚,朱颖文与唐奕又从对手变成了队友,联手为上海队夺得本届全运游泳首金。

  作为上海游泳队的大姐大,朱颖文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不仅在平时训练中给小队员指导,在考虑问题时也始终把队伍的利益放在首位。

  有一次在内蒙古的比赛,朱颖文游至中途膝盖的髌骨滑出,她在水里用手把它拍回去后继续游。保住了上海队的银牌,而她自己却是被队友和教练从水里捞上来的。

  而早在2001年,美国有大学邀请朱颖文去读书,但当时上海游泳队正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朱颖文二话没说,听从指示留在了队里。尽管对方表示可以为她保留两年名额,可两年后,朱颖文还是上海队的一员。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今,故事的主角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谢幕之战。 28岁,作为游泳选手,朱颖文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而作为一个普通人,朱颖文还有很多路等着她去走。 “退役以后具体做什么还没有想好,但会先去上海体育学院就读研究生冠军班。”

  以后是否会做教练,对此朱颖文并没有说得太明确, “做教练现在的我还不够资格,因为要当就当能培养出世界冠军的教练。我还是先读研把文化知识补充好,只有理论上来了才能指导实践嘛。”

  告别从前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日子,全运会之后,朱颖文就将迎来全职学生的新身份。游泳池里的铁娘子,课堂上也照样不会难倒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