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央求姜翠华别再骑了 再度出山为报广东队之恩

  “妈妈,你别骑了!”3岁的宝贝儿子孙年泽近乎央求的声音昨天在姜翠华耳边响起。

  “不骑了,不骑了,妈妈不会再参赛了!”姜翠华激动地说道。

  当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决赛结束后,迎接中国自行车英雄姜翠华的是儿子稚嫩的声音。因为自行车,小宝贝离母亲“太远”,现在他们不再分离了。

  昨天,38岁老将姜翠华的出场令人震撼,没想到再度复出的她竟然能骑出34秒899的佳绩。只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一代已经超越了姜翠华,身为辽宁人的她为广东队夺取第四名,没有夺得奖牌。但是,这一切都已不重要,赛后儿子小泽希(乳名)的拥抱,就是对姜翠华最好的奖赏。

  小泽希是姜翠华夫妇的骄傲,小家伙的降生也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不过,由于妈妈是自行车运动员,经常参加训练和比赛,母子俩聚少离多。晚上,小泽希总是想妈妈,但总看不到妈妈。于是,小泽希对自行车充满“痛恨”,他总和妈妈说:“妈妈,你别骑了。”

  38岁“高龄”的姜翠华为何这次还要骑?为中国改写奥运会自行车奖牌“零”的历史的姜翠华早已退役,这次再度出山,其实是为了报恩———姜翠华把青春献给了辽宁队,但退役后有关方面并未给她安排工作。此后,广东队邀请她去当教练,姜翠华这才走上南下之路。也为了报答广东队,姜翠华主动提出为广东队征战本届全运会。

  于是,姜翠华在一个夜晚悄悄离开了小泽希,她不愿意听到儿子醒来后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声。为了这次全运会,她到国外接受了俄罗斯教练的封闭集训。令人吃惊的是,复出的姜翠华骑出了34秒899的佳绩。虽然没有夺得奖牌,但广东队依然感谢她。

  小泽希在赛前一天来到济南,在观看完比赛后,他终于搂住了分离许久的妈妈的脖子。姜翠华也一把抱起儿子,亲了又亲。姜翠华说:“我以前亏欠孩子和丈夫太多了,我以后就是陪好他们。”

  因为姜翠华性格急,以前有重大比赛,压力一大就爱发脾气,丈夫孙万发没少受气。“我不和他发发脾气,还能和谁发呢。”姜翠华说。原曲棍球教练孙万发子承父业,开了一家修船厂,生意不错。姜翠华很知足,她说:“作为运动员,我得到了许多荣誉;作为女人,我找到了一个好老公;作为母亲,我有一个健康的儿子,我很幸运。我要当好一个女人,当好一个母亲,这就是我未来的生活。”

  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