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娥姜翠华谱写老兵新传 虽丢金牌仍无愧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11:17  辽沈晚报

  编者按 47岁的高娥、36岁的姜翠华,虽然这两名全运会“元老”,未能摘得女子飞碟和自行车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冠军,但她们的“风头”更劲,赛后她们都被媒体层层包围得水泄不通。两位“妈妈级”运动员演绎的老兵新传成为全运会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47岁的高娥:“我还想打! ”

  在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的颁奖典礼上,奥运冠军王义夫现身为获奖队员颁奖。在给银牌选手高娥颁奖时,王义夫没留神,险些拿了金牌给高娥戴上,高娥赶紧提醒,“王导,那是金牌。 ”王义夫回过神来,俩人都笑了。

  都是辽宁射击队里的老队员,两人是多年的朋友了。高娥可是屡次出征全运会的老将,回忆起她的全运史,她低头扳动手指,“我从第五届就开始参加全运会,到今年刚好第七回了。 ”

  之前好多媒体记者都在议论,辽宁射击项目中的老将高娥绝对是此次全运会的一大看点,因为她很可能将金牌喜收囊中。于是,在全运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里,高娥肩负着这厚重的希望,扛枪走上赛场。

  现场的选手之中,不难看出高娥确为其中的“老将”,无论是年龄还是伤病,都成了她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然而从经验方面而言,却有着无法比拟的“内涵”。

  对成绩不满意

  高娥坐在等候区的椅子上,与所有选手并排,她面无表情,时而低着头十指交叉,时而踮踮脚,时而又像是孩子一样的来回踢着腿,一副自在的模样。“其实心理还是有压力的,预赛的成绩不是太理想,所以要在决赛中赶上来,这个是很难平衡的一件事。”尽管经验充沛,但在赛后的采访中高娥仍旧表示自己在之前预赛当中的发挥并不满意。“预赛第一场的时候,是上午,我所站的靶位刚好在山的阴影里面,光线不是太好,所以看不太清楚,虽然过了一会儿阴影就会消失,但却仍旧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发挥。其实我们之前也已经打报告过去,只要能推迟半个小时,黑影就能退过去,但组委会方面并没有进行调整,所以很遗憾,预赛的成绩不是太理想。 ”

  比赛结束过后,高娥对于第二名的成绩说:“赛前肯定是冲着金牌去的。现在,只能说对于成绩不是太满意,名次还是可以。”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但沉默淡定的言语之中,丝毫不夹杂着任何一丝兴奋的元素。

  只差奥运金牌

  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高娥一直用手拄着腰,还不时左右挪动两下,“老队员了嘛,腰和颈椎都有伤。 ”自1979年开始,17岁的高娥便步入了她的射击生涯,而她的职业生涯可谓硕果累累:在亚运会、世界杯 、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上都拿过金牌。

  冠军拿的不少,高娥唯独没拿过奥运会冠军,在2000年和2004年的奥运会上,她都只得到了铜牌,这也令她感到遗憾。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高娥好悬没选择退役,选择离开她喜爱的射击赛场。

  当时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高娥的状态很好,但是一场大风却让她大失水准,预赛之后,她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在失落的情绪影响下,当时的高娥曾想过退役,不过3天之后,高娥“意外”地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多向的铜牌。“双多向”不是高娥的主项,在出征雅典前一个月的时候才重新练起这个项目。但一枚铜牌却让高娥重新建立起自信,决定继续她的射击事业。

  没照顾好儿子

  比赛结束,高娥接到了儿子祝贺的电话。谈到自己的儿子,高娥原本淡然的面容流露出了作为母亲的温柔,“说起我儿子,一直觉得很愧疚,作为母亲老是在比赛,也没有空儿多照顾他。 ”

  高娥的儿子今年刚好参加高考,而且凭借自己的能力考上北京理工大学,“他没有靠体育加分,都是凭他自己的能力考上的。”高娥的语气里都是骄傲,“他小时候,我也让他练过射击,但他那会儿说‘太耽误时间’,就没练。 ”

  母亲为儿子骄傲,而高娥的儿子自然也为自己的冠军母亲骄傲。高娥说:“我儿子性格不太张扬,他从来也不会主动跟同学说妈妈是射击冠军什么的。就有一回,我在北京奥运前的一个热身赛比赛,他当时是赛会的志愿者。那回,我拿了冠军,当时我儿子特骄傲地跟其他的志愿者说‘那是我妈妈’。 ”

  高娥现在不单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而说到四年后的全运会在辽宁举办,问高娥是否能够在家门口代表家乡以运动员的身份继续出战,高娥说:“我都打了三十年了,就是因为喜欢这个项目。如果我的体力和状态能一直保持到那时,我希望还能一直打下去。 ”

  记者 顾珍妮 李倩倩电自济南

  36岁的姜翠华:

  “就想知道自己行不行! ”

  十一运会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自行车馆出口处的混合采访区看不到比赛场内的赛况,但比赛刚开始就有多家媒体在此蹲守,他们甚至放弃了目睹李雪妹冲落全运会开幕后首金的精彩场面。这一切,只为一个熟悉身影——姜翠华。

  此乃何许人也?也许是身上的光环太多,记者们不得不考虑如何给她的荣誉排序:中国自行车项目首枚奥运奖牌(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在女子500米计时赛中突破35秒大关的车手,2000年世界杯冠军,十运会金牌得主……已是第五次参加全运会的36岁功勋老将有足够的理由吸引聚光灯。

  颁奖仪式前疾步走出混合区的姜翠华把白色棒球帽压得很低,但还是被眼尖的老记们生生地“揪”了过来。“这个结果预想到了,这是我复出以后的最好成绩了,自己比较满意,这次我是在挑战自己,其实,第一不只是表现在名次上,把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真正展示出来也是第一,感谢所有关注我的人!”脸庞黝黑的姜翠华洋溢着真诚的笑容,她说,十运会代表辽宁队打完比赛后她就退役了,2005年结婚并于次年生了孩子,“失业”一段时间后,广东体育部门的领导问她还想不想骑,她为了挑战自己又开始训练。“我想看看自己生完儿子还行不行! ”姜翠华说完,直奔不远处的丈夫和儿子,一把将儿子抢在怀里亲了又亲,小家伙瞪着眼睛惊奇地看着长枪短炮。“儿子,告诉大家,我叫孙泽希……”她将幸福紧紧搂在手中。特约记者 李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