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岁征战全运赛场成就传奇 姜翠华:拼搏了也是第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09:59  南方日报

  本报山东电(特派记者/王会赟戴学东)在昨日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场上爆出冷门。21岁的河北小将李雪妹力压夺金热门选手郭爽及广东名将姜翠华,以33秒898的成绩超越亚洲纪录,打破全国纪录,夺得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后的首金。36岁的姜翠华尽管赛出了34秒 899的成绩,但只拿到第4名。

  在比完自己最擅长的500米计时赛后,还在场地里等待比下一场争先赛的姜翠华,兴奋地向观众席的一对“特殊”观众挥手致意,她的丈夫和3岁的儿子正在那,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比完当天的比赛,姜翠华将正式离开她拼搏了23年的赛场,专职于她的教练工作。

  1992年,姜翠华就在世青赛上打破了女子1公里的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又在澳大利亚打破了女子500米世界青年纪录。1999年世界锦标赛,姜翠华也成为中国女子突破35秒大关的第一人。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姜翠华勇夺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铜牌,为我国自行车运动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早在2002年,姜翠华便和相恋多年的孙万发领取了结婚证。在代表辽宁队夺得2005年十运会的冠军后,姜翠华从辽宁队正式退役。此后,受广东方面的热情召唤,她于2007年再次复出,以36岁的年龄再战全运赛场,成为我国自行车界的一个传奇。

  “感谢广东体育局、黄村训练基地的领导,给了我一次‘再就业’的机会!”昨日赛后,姜翠华的第一句话便是感谢的话,“当时他们找我的时候,我自己觉得之前并没有代表广东队做过什么贡献,但领导并不介意。他们认为我的经验和精神可以为带动队伍起到作用。他们的热情邀请,使我非常感动。”

  尽管没有拿到奖牌,姜翠华并没有太多的遗憾:“比赛就是这样,在成绩上只能有一个第一。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种第一。只要我把拼搏的精神表现出来了,那也是另一种第一。”

  姜翠华在比赛中赛出了34秒899的不错成绩后,在她之后的郭爽、李雪妹一个个地超过了她。对于年轻队员的超越,姜翠华感到的不是落寞,而是高兴:“以前在这个项目上,那么多年都是我一枝独秀,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国的运动员这个项目没有进步。现在她们超过了我,是我们运动进步的表现,也是运动员更新换代的必然规律。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