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奥运金牌依旧伟大 谢杏芳十年征战留下多少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03:18  新浪体育
无奥运金牌依旧伟大谢杏芳十年征战留下多少纪录

最后一战

  新浪体育讯 10月16日晚,谢杏芳在全运会羽毛球女单5-8名的争夺战中因伤退赛,由于此前曾表示全运会之后将退役,这场与解放军选手汪鑫的比赛也就成了她的绝唱。28岁的前世界第一女单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虽然没有拿过奥运会和全运会女单冠军,但谢杏芳的身后依然留下了一连串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的纪录。

  谢杏芳1999年开始出战世界羽坛赛事,当年她就以一个香港公开赛冠军的头衔崭露头角,2000年她又摘下亚锦赛女单冠军,称为国羽女单又一颗新星。2002年和2003年,谢杏芳战绩稳定,虽然只是在2003年印尼公开赛上拿到一个冠军,但两年来她的成绩始终稳定在公开赛四强以上的水平。由于这样稳定的发挥,谢杏芳入选了2004年尤伯杯阵容,并随队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不过由于当时国羽女单阵容鼎盛,在龚睿那、周蜜和张宁之后,谢杏芳没有入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2005年开始,世界羽坛进入张谢争霸的时代。2005年世锦赛上,谢杏芳夺得了女单冠军,并且随队获得苏迪曼杯冠军;2006年,谢杏芳卫冕了她的世锦赛冠军头衔,并且帮助球队卫冕尤伯杯冠军,年底又在多哈亚军会上获得女团冠军;2007年是谢杏芳冠军收获最多的一年,在全年的十二站超级赛上,谢杏芳获得韩国、全英、法国、香港以及中国大师赛五个冠军头衔,虽然在世锦赛上意外不敌黄妙珠无缘八强,但谢杏芳这一年的整体发挥非常出色,还帮助了国羽卫冕了苏迪曼杯冠军。

  2008年,谢杏芳随队第三次获得尤伯杯冠军,不过在8月的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她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33岁的老将张宁,无缘金牌。对于谢杏芳来说,奥运冠军是她最大的遗憾。

  谢杏芳在本次全运1/4决赛输给王琳之后就对媒体发表了“告别宣言”,谢杏芳说:“赛前对全运会还是蛮有信心的,但是由于受到伤病的影响,加上团体赛的失利也会影响到信心;有些事情不是自己能够控制的,伤病让自己的整个状态都不是很稳定,在准备上就不太积极。”

  “我退役报告已经打了,现在就等李导通知我一声了,之前已经谈过的他也基本上同意了,现在只是按照程序来走。现在的心情当然会很舍不得,毕竟这么多年了每个运动员到退役那一刻肯定会有些伤感,对我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总体来说比较满意!”谢杏芳动情的说。

  退役之后,谢杏芳可能会进入广州亚组委工作。虽然不能作为运动员参加家乡举办的亚运会,但她依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工作为家乡进一份力。

  附谢杏芳运动生涯主要成绩:

  尤伯杯冠军(2004、2006、2008年) 3次;

  苏迪曼杯冠军(2005、2007年) 2次;

  世锦赛女单冠军(2005、2006年) 2次;

  公开赛(2007年前)女单冠军 10次;

  超级赛(2007年后)女单冠军 6次;

  奥运会女单银牌(2008年);

  亚运会女单铜牌(2006年)。(奥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谢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