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伟民打趣若当主帅国足能翻身 曾荐1人当足协主席

  “5·19”后,袁伟民与被拘球迷对话

  1985年5月19日在中国队输球后爆发了大规模球迷骚乱,公安部门拘留了一百多名肇事者……

  当天,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1比2输给香港队,痛失世界杯出线权。赛后,北京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足球骚乱”。工人体育场外,愤怒的球迷投掷石块、砸毁车辆、打外国人、烧东西,并且和警察发生了冲突。龙潭湖边中国足球队的驻地,聚集起很多更加愤怒的球迷,他们要见球员、见教练,更要见国家体委的领导。几百个球迷给袁伟民写信,有的要求他“救救足球”,有的提出让他当足球教练,有的说这一天是“国耻日”。信中说:“看了那场比赛,泪水一滴滴掉下来,我为泱泱大国的足球不争气羞愧万分”;“现实的结果一次又一次叫我们失望,把我们最后一点自尊心也输掉了”;“国家体委的确要下决心抓抓足球、抓抓教练了”。

  袁伟民为此对《体育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这场比赛既输了球,也输了人,由于赛前过高估计自己并对困难准备不够,临场战术运用不当,打得急躁,致使又一次失去了冲出亚洲的机会。这里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我们领导应该首先承担责任。”

  球迷骚动后,公安部门拘留了一百多名肇事者,根据当时的有关规定,这种拘留不能超过15天,超过15天就要移交检察部门走正规的司法程序。到第12天,有关部门决定释放大部分情节较轻的人。按照作家刘心武在报告文学《五一九长镜头》中的说法,那时候的球迷闹事属于“集体无意识”行为,和现在少数足球流氓的“故意寻衅”不同———他们虽然违反了有关法律,但就性质而言还属于一时冲动,属于“批评教育”的范畴,犯不上提起刑事诉讼。

  北京市委领导建议袁伟民去和这些球迷谈话,对他们晓之以理。于是在5月30日下午,袁伟民带着郎平、李宁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第六看台。袁伟民回忆道:“闹事的人都坐在那里,每几个人中间有一名公安人员,我去跟他们谈,与他们沟通,在他们承认错误以后就把这些人放了。”

  给闹事球迷讲话的时候,袁伟民拿出一份他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留下的剪报,他说:“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吴家玮是位华人,他被聘为咱们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顾问,他在当地华文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赢输也是我们的宝》。”袁伟民引用吴家玮的观点说:“我们要有‘不管赢了、输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心情,不能有那种‘赢了球是我们赢了,输了球是他们输的’的想法。打过球的人都知道:赢了球不需要您老人家捧,输了球才需要鼓舞。总之,赢了,他们是我们的宝;输了,他们也是我们的宝!”人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袁伟民是领导、是名人,球迷们对他还是很尊重的,袁伟民出面,给了球迷们一个“下台阶”的机会,有人开玩笑说:“假如不是出了这件事,这些人还见不到袁伟民呢。”

  本想请汪洋来体育总局管理足球

  袁伟民给安徽省委书记打电话,想请汪洋来体育总局管理足球……

  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台下,聊起如何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袁伟民都表述了这样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体制与班子。

  当前在中国,要把足球运动搞上去,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监管,无论怎样深化体制改革,这条都不能丢、不能没。否则已出现的问题和今后还会遇到或出现的问题,不可能得到综合治理。要有复合型的人才组成强有力的足协领导班子。

  袁伟民在位时曾经想让李富荣去担任有职有权的足协主席。他对李富荣说:“你去当那个管理中心的头儿,但还是总局党组成员,待遇不变,还是副部级。”为此,袁伟民还专门向上级组织部门请示过。

  为什么我想这个办法呢?我想我不可能把我的精力重点放在那儿,我知道要搞这个足球不是说一般抓抓就行,非得全身心投入进去,就是这样也不见得马上见效。我当时想的是:去专管足球的这个人,行政级别要高一点,得懂竞技体育,而且要有影响力、知名度,李富荣在竞技体育方面比其他人强,经历在那儿摆着,这样说话才有人听。几天之后,李富荣跟我说,他不去了!他说“我搞乒乓球这么久,最后搞足球,弄不好”。

  1992年,第二次让我当足协主席时,我曾想请汪洋来当足协的专职主席———那是他在安徽铜陵当市长之后。我给安徽省委书记打电话,他说你调他可以,但是他是后备梯队人员,你们把他提起来,我们就放。我说马上提起来我没那个权力,现在想想要是把汪洋调来还真是限制住他发展了———他曾是全国省市中最年轻的体委主任。

  第二个观点: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比的是综合实力,必须选好有驾驭能力、有专长、全面素质又较好的教练。

  袁伟民说:足球改革出那么多问题,要综合治理,要把水平搞上去、出成绩,还有很多难题要解决。足球是集体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指导思想、技术打法、战略战术、阵容组合、团队精神等等,需要教练去把握、去磨合。以前我带女排也碰到过同样的问题:6个1相加要大于6,如果小于6、有内耗就不行。足球是11个人的项目,更难。

  第三个观点:必须走自己的路和完善人才体系。

  袁伟民认为:中国足球要像中国的乒乓球那样,走自己的路,而不能今天学前苏联、明天学巴西、后天学德国,教练换来换去,没有延续性。运动员培养没有自己的体系是成功不了的。

  中国竞技体育赖以成功的“举国体制”,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中国足球改革仍应借鉴、完善这种培养体系。

  遗憾中的思考

  2003年8月28日,袁伟民在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这几乎是他以中国足协主席身份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他引用江泽民的“四个一”的思想:下一个决心、定一个十年规划、提一个目标、一定要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

  这次讲话一年以后,袁伟民从局长位置上卸任了;五年以后,北京奥运会也已开过了。中国的足球又怎样了呢?作为一个体育管理者,他对于运动项目的思想建设和管理体制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中国足球迅速走上职业化道路的背景下,他深知足球界发生的很多事情已经超越了足球、超越了体育,已经是自己作为一个体育总局局长难以驾驭的了。所以,他内心里明白:要想实现自己最初对于足球的理想和热情,已经越来越难了。

  在他的心目里,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永远是最高的理想和最高的目标,他深知这才是自己的主战场,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不能也不可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足球上。所以,他任期内虽然总在关注足球、总怀着一份作为体育总局局长和足协主席的足球情缘,但是在大多数时候,他只能在高处俯视足球,而不能在近处把握足球。也许,这是留在袁伟民半个世界体育生涯中最“心痛”的一页。他是那么喜欢足球,至今还打趣地说:“假如当年我没当排球运动员,而是足球运动员,假如我当年没当中国女排教练,而是中国足球队教练,我想我同样会很自信地认为,中国足球也能打翻身仗!”他认为人种、体能等都不应是借口,关键是干体育任何时候都要充满自信、勇于拼搏!即便是面对给他带来诸多难以抹去的遗憾与无奈的中国足球,袁伟民还这样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袁伟民发布自传专题 

更多关于 袁伟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