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志愿者工作有条不紊 志愿奉献精神闪耀全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0月14日体育专电 题:志愿精神闪耀全运会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王海鹰

  近日,在泉城济南,人们发现,在火车站、主要交通路口、购物广场、奥体中心等处,一个个彩色的志愿者岗棚显眼醒目,一位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精神焕发。十一运会的20余万名志愿者,正以“热诚、参与、奉献、成长”的志愿精神,为十一运会增光添彩。

  13日,是叶雯雯、张茜、赵洪凤三位社会志愿者上岗的日子,她们都是济南技术学院2008级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今年都刚满17周岁。13日8时,她们来到济南地标——泉城广场,在泉标附近搭起一座蓝顶的志愿岗棚。不久,一位老人就前来咨询购票事宜,她们始终微笑着给予解答。

  叶雯雯等三人都是学校志愿者协会的成员。13日开始至十一运会结束,她们将在泉城广场开展指路、提供信息等志愿服务,每天8点上岗,17点半下班。“工作虽然累些,但心里感到很充实和自豪。”叶雯雯说。

  据十一运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王欣卉介绍,自十一运会筹备以来,志愿者工作部组织了13672名赛会志愿者,为45个项目的测试赛和已经进行的足球、体操、跳水等11个正式比赛项目提供了志愿服务;同时组织了765名志愿者,在贵宾接待、媒体村、医疗等领域提供服务。此外,16800名城市志愿者在全省设立了440个城市文明岗,20万名社会志愿者则在城市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布设了众多服务站,为城市运行提供服务。

  据介绍,十一运会志愿者队伍以高校为主体,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采取了系统招募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办法,经过报名、资格审查、岗位分配、确认录用等严格的程序建立。志愿者队伍涉及山东省40余所高校和部分高职、民办院校,以及17市的相关窗口行业和社区。许多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成为骨干力量,一些青年先模人物和知名人士担任了志愿者形象大使。

  优秀青年代表徐本禹以及在奥运会上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李卫等8人,受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邀请出任了十一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传播志愿精神,带动志愿活动。徐本禹是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因在国内和非洲贫困地区支教,感动了许多人。

  组委会按照“组委会与高校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通用培训与专业、场馆、岗位培训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集中讲座、模拟演练等方式,组织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礼仪、全运会知识、齐鲁文化、医疗救护等方面的通用培训,以及场馆知识、岗位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济南市泉城路芙蓉街南口的城市志愿者服务岗,有六七位来自山东行政学院的志愿者,他们于9月26日正式上岗。记者13日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忙着给路人提供咨询、买票等服务。文秘专业大三学生刘凯指着桌上的小药箱说,如果路人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他们还可以提供基本的医疗救助。

  据了解,十一运会志愿者服务领域非常宽泛,较前几届全运会均有大幅提高。十一运会志愿者主要服务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在山东省17个城市举行的33个大项、360个小项的比赛。赛会志愿者在礼宾接待、竞赛服务、观众服务、媒体运行、后勤保障等11大领域、27类志愿服务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则在环境整治、导游导购、交通秩序、社区文明、应急服务等10大领域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十一运会志愿者团队建立了严密的组织指挥体系。组委会制订了十一运会场馆志愿者团队、城市文明岗志愿者团队及专业志愿者团队三个指挥系统;各高校普遍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由团委书记任领队,院系辅导员参与管理,形成了以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为指挥协调主体、赛区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分级调配指挥、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竞委会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的团队组织指挥体系。

  同时,十一运会志愿服务探索了“校馆对接”“校项对接”的运行模式。本着“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的原则,相关高校与相应的场馆与所服务的项目竞委会进行对接,确定志愿服务岗位,明确任务职责,在高校、场馆、竞委会之间建立起便捷、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据介绍,2008年10月11日,十一运会组委会正式启动志愿者招募推广活动。(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