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武术比赛诞生首个双冠王 曹静再获刀棍全能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滨州10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邓卫华 晁啸)继12日在家乡摘得十一运会武术比赛的首金——女子长拳冠军后,27岁的山东滨州籍武术名将曹静14日以一场近乎完美的刀术演练,成功卫冕全运会女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并因此成为十一运会武术比赛的首个“双冠王”。

  “再次夺得金牌,实在是倍感意外。”赛后心情逐渐平静下来的曹静对记者说。

  但许多观众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如果说两天前那场难分伯仲的女子长拳冠亚军之争中,曹静以0·0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北京名将刘晓蕾,更多是胜在了几乎热烈到沸点的主场气氛中,那么14日的女子刀术演练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曹静,几乎完全放松地投入到了“表演”之中——这也极有可能是她在全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表演”了——并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现场所有的观众,一举获得了9·83分的全场最高分。

  加上13日上午进行的棍术演练中获得的9·81分,曹静以19·64的高分再次摘得金牌,比获得银牌的刘晓蕾总得分19·45分高0·19分,河南名将马岚以19·42分获得铜牌;这一顺序,完全是两天前女子长拳比赛名次的“复制”。

  “相比而言,拿第一枚金牌时的压力要大一些,”曹静说,“拿到金牌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但随后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我感觉剩下的刀术棍术比赛自己也有实力,到时尽力去拼就可以了。”

  放下压力的曹静轻松上场,在战胜自我的同时也弥补了四年前的巨大遗憾。四年前的十运会上,已经是女子长拳世界冠军的曹静,正值23岁的女子武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却恰恰在自己最擅长的长拳项目上出现重大失误,仅拿到第7名。

  尽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曹静迅速调整心态,拿到了十运会女子刀术棍术全能的冠军,但这一失误,让她成就全运会“双冠王”的梦想整整推迟了4年。

  四年再磨剑,剑出鞘,锋更利!十运会后,曹静又相继拿到2005年、2007年武术世锦赛的女子长拳冠军。12日首次亮相十一运会赛场的曹静明显比4年前更加稳重自信,在现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声中,曹静以一套干净利落的长拳套路演练获得了9·83分的高分,顺利在家门口摘得十一运会武术比赛的首枚金牌。

  赛后曹静表示,比赛这么多年,第一次在家乡参加这样重要的比赛,压力还是很大的,赛前专门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比赛中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更关键的是,我用自己的精神和意志证明,年龄(对女子选手)不是什么大问题,也算是为中国武术贡献了一份微薄的力量。”

  曹静的教练杨小华表示,从曹静目前的身体条件和训练情况来看,曹静有望“再打一个四年”。然而,身穿一袭黑衣在赛场上飞舞的小个子曹静对“是否参加下一届全运会”不置可否,她只是一个劲儿地说:“金牌虽然拿到手了,但各方面我都还欠缺很多,我还要继续努力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