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毛亚琪 迟开的桂花分外香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图/新华社

  四年前,浙江侠女毛亚琪勇夺十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金牌。四年后,浑身带伤的侠女再次披挂出征,勇闯天关,宝刀未老的她,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稳中求胜,成功卫冕,再次傲笑全运赛场。这块难能可贵的金牌也是浙江代表团在十一运的首金。

  难舍江湖

  如果四年前选择退出,江湖就不再属于她。

  2005年,毛亚琪夺得十运会武术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江湖留名后,那时候的她,本可急流勇退,去追逐江湖之外的世界。但温州女侠最终难舍江湖,选择了留守。毛亚琪说:“那时候,我确实很想休息,但队里需要我,我也热爱武术,所以我留了下来。”

  四年的坚持,四年的付出,并不一定能够获取回报。江湖是新人辈出的地方,旧人往往不是被时间击败,就是被伤病打倒。随着年岁的增长,跳跃、翻转以及难度 动作,无情地在毛亚琪身上留下难愈的伤痛。“她膝关节有水肿,腰肌严重劳损,脚踝经常有刺痛,胃也经常疼。她浑身上下几乎全是伤。”省武术队领队倪萍萍 说。带着伤,她每天还要坚持4至5个小时的训练,一周六天天天如此,从未间断过。

  四年后,26岁的毛亚琪站在了一群小丫头中间,成了年纪最大的选手。华山论剑,胜的还会是她吗?

  侠女无敌

  新人果然很强。在首先进行的南刀比赛中,曾经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获得金牌的福建名将林凡表现抢眼,一袭黄色的服装,如蝴蝶般在场上轻盈飞舞,落地时异常稳定,最终以9.72分获得第一。而第一个出场的毛亚琪获得9.63分只排名第四。

  但高手过招,有绝招固然重要,但稳字诀也是制胜法宝。在女子南拳比赛中,林凡在一个落地动作上出现了向前迈步的重大失误,仅仅得到9.43分。一袭黑衣的毛亚琪施展不凡身手,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发挥极其稳定,获得9.70分,以19.33的总分成功卫冕。

  “我这个年纪里还能卫冕金牌,真是太激动了!”回想四年来的艰辛,毛亚琪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枚金牌和四年前相比,意义真的完全不同了。”

  硬汉落泪

  女侠落泪,硬汉同样泪洒当场。“我从没看到他流过眼泪,但当亚琪夺金牌的时候,他抱着我流泪了。他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了。跆拳道没有拿到首金,他的压力非常大。”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口中的他,就是奥运冠军占旭刚,他现在是学院竞技体育七系的“当家人”。

  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说:“浙江体育代表团终于开和了。昔日,占旭刚作为奥运冠军带兵打仗,很不容易;如今,他将自己身上的这种奥运冠军精神,传递给了他的队员。这枚金牌不仅鼓舞了浙江重竞技运动,也鼓舞了整个浙江体育代表团。随着第一金的到来,好戏还在后头。”

  占旭刚则表示:“毛亚琪能拿到金牌,太不容易了。希望这枚首金能够鼓励其他项目,为浙江代表团争取更好的成绩。”

  美女新生

  “我想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该取得的冠军,都得到了。尤其是这块金牌,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块金牌,我很幸运,职业生涯可以以一个完满的句号结尾,不会再留下任何遗憾了。”

  全运会后,毛亚琪将卸下侠女身份,化身校园中的一名普通美女。她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体育传统武术专业,全部的学习要到明年六月才结束,打完比赛,毛亚琪就会以学生身份再次投入到校园生活之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