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90后"不懂女排精神 坚持传统用好身高优势

  谁是本届全运会女排赛场上最受关注的人?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为了招兵买马,郎平来到了全运赛场, 并且将目标锁定在了赵蕊蕊、周苏红等一批女排“黄金一代”身上。虽然郎平此前由于各方面原因拒绝再度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不过在中国女排遇到困难时,她并没 有袖手旁观,而是适时对中国女排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她的关于“90后”女排队员不懂得“女排精神”的说法也引来了各方的关注甚至争议。

  郎平招兵 高薪诚招“黄金一代”

  作为恒大女排的主教练,郎平上任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缺少队员。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聚集了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队员,郎平肯定不愿缺席。

  从郎平出现在全运赛场的那一刻起,她就注定将成为焦点,风头甚至盖过了不愿多说话的蔡斌。郎平今年带队的参赛目标是取得B组的前两名,所以急需一批高水 平运动员加盟,这次奔赴全运赛场,她的主要任务就是与各队协调征召队员一事,全运会后将淡出各队的“黄金一代”无疑将是郎平的重点考察对象。由于参加B组 联赛和参加A组联赛在时间上并不冲突,加上中国排协对郎平以及恒大女排的扶持,赵蕊蕊、周苏红等一批优秀队员都有望成为郎平的帐下爱将。辽宁队的杨昊、张 越红、刘亚男也都进入了郎平的视线,但辽宁女排似乎并不愿放人。作为一家职业排球俱乐部,相信恒大方面给这些队员开出的薪水会很诱人,再加上郎平的号召 力,相信“黄金一代”中的不少人都会在新赛季投奔恒大。此外,郎平也已经将美国女排自由人妮可·戴维斯招至麾下。作为一支新军,恒大女排将成为搅动中国排 球格局的新力量。

  点评犀利 “90后”不懂女排精神

  郎平在本届全运会上并未回避记者的采访,在中国 排球遇到困难时,她谈了不少自己的看法,其中最犀利的观点就是目前“90后”女排队员缺少“女排精神”。郎平表示:“我们常讲‘女排精神’,现在的球员对 老女排陌生了,说精神她们不一定知道了,这是现实情况。球员多数是‘90后’,不知道中国女排的核心精神是什么,不了解我们当时是在怎样一种条件下打球、 训练的。许多事不是通过语言就能讲清楚的,教练要起关键作用。我希望我带的队伍有中国老女排的精气神。”对于观看比赛的感受,郎平说,“回到国内看比赛有 全新的感觉,队员各个方面的变化太大。过去我的个子是中国女排中最高的,今天我这样的个头就不算高了。现在场上球员身材很高,在场上也很活泼,体能也不错。我讲的球员素质是综合素质,不是指某一方面。”关于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的失败,郎平并没有悲观,她认为:“其实这次输给泰国并不可怕,中国队在亚洲的 地位无可动摇,而且目标也不应该只是称雄亚洲这么低。”

  积极谏言 坚持传统用好身高优势

  郎平目前应 该是中国球迷最信任的教练之一,所以她的话一直非常有分量。在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的状况总体来说一直不错,所以郎平也很少提出自己的建议。目前,中国女 排遇到了困难,郎平并没有回避,她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要把我们的传统,即快速多变坚持下去;第二还要更好地利用我们的身高,跟欧洲有力量有高度 的球队抗衡。”郎平还建议排管中心重视球员基本功的训练,“我们打球时,国家队挑选队员可以挑选很多,而且国家队和前几名的地方队实力不分上下。但现在, 国家队一抽调队员,地方队的水平就要下降一些。”

  此外,郎平在采访中还对中国排球的观念问题提出了新想法,“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打排球。我在美国执教时,全美有上千支初中高中球队。我们这边好像是打球会影响学习,我觉得应该稍微调整一下思路,以后要协调好学习和训练的关系,这些都是观念问题。”

  声音 女排精神,时代不同理解不同

  在中国女排遭遇惨败后,有人提出现在的女排队员缺少“女排精神”。这次,郎平也直言中国女排“90后”的球员不懂女排的核心精神。对于这种观点,省排管中心主任、著名排球裁判员黄峰有不同看法:“这个观点我也看到了,不过我个人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作为一位基层俱乐部的管理者,黄峰对于目前中国女排后备人才的培养也感到了压力,他说:“现在后备人才确实不好招。以我们四川为例,本来四川人的身体条 件就有限,现在的娃娃又都是独生子女,加上教学体制的问题,愿意接受体育训练的人真的很少,所以我们的选择面就很窄。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现在 年轻女排队员是否真的不懂“女排精神”,黄峰表示:“我们的社会在不断进步,时代不同了,大家对很多东西的理解肯定也会不一样。‘女排精神’是摆在那的, 是中国女排的灵魂,这是无可争议的。现在的‘80后’、‘90后’队员能从事排球运动,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她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对于‘女排精神’的理 解也不一样,她们其实并不缺少拼搏精神。”

  根源 后备人才严重萎缩

  在不少人看来,中国女排目前出现的困难也许不在于“女排精神”的缺失,根源在于整个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并不健全。

  据统计,四川省内现存体校数量不过10所,注册排球运动员仅25人。算上各地市州临时的青年队,每年参加省内比赛的人数也不过300人,比赛场次也少得 可怜。四川作为排球大省,都是如此局面,很难说别的省市局面又会好到哪里去。天津女排目前在国内如日中天,但同样面临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这样的局面与排管中心此前坚持的观念有很大关系,长久以来,排管中心主要重视国家队层面的训练,而忽视了地方队的建设,所以才导致出现今天这一局面。蔡 斌现在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四处受阻,很大层面也是因为国内可以选择的后备人才太少,目前的队员虽然已是最好的,但仍存在很多不足。

  记者述评

  老将谢幕,该看新兵的了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女排比赛中,共有九名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的老将参赛,其中包括四川女排的陈静。这些渐渐淡出国家队的老将依然是各个代表队 的核心队员,她们也不断在比赛中制造亮点。这也让人对中国女排后备人才的培养再次提出质疑,中国女排真的后继无人吗?其实,在此次参加全运会女排决赛的 187名参赛选手中,近三分之一的队员都是名副其实的“90后”,她们由于各方面还不够成熟,还需要进一步磨炼。

  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决赛 中负于泰国队后,球迷和媒体将中国排球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断放大,首当其冲的就是年轻队员顶不起大梁。郎平对于“90后”队员不懂女排核心精神的看法,也道 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中国排球的后备人才培养确实面临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总体而言,根基并没有动摇,排球的群众基础依然很好,很多中学、大学也都有自己 的排球队。只是我们目前在排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上还没有进行新的尝试,依然在过去的轨道上进行。随着问题的不断显现,相信中国排球也会在理念上积极创 新。

  老将们经过各种大赛的洗礼,在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上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在全运会上挑大梁也是无可争议的。一些优秀的年轻队员 虽然在表现上不能与老将相提并论,但她们也得到了弥足珍贵的锻炼机会。比如代表河南女排参赛的李伟伟今年只有14岁,江苏女排有一半的队员都是“90 后”。年轻人的成长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只有不断接受磨炼,她们才能对“女排精神”、对排球运动有更深刻的理解。随着全运会排球比赛的落幕,一大批老将将离 开赛场,现在,是考验年轻人的时候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