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璇同事谈跳水体操打分:比赛评分不是快女票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7:43  天府早报

  ■柳力(化名)体操国际级裁判参与了十一运会体操比赛裁判工作(济南赛区)

  天府早报:体操的裁判工作和跳水有很大相似之处,都是依靠主观判断进行打分。对于跳水爆出的 “黑幕”你怎么看?

  柳力:虽然都是主观打分,但这是个很复杂很专业的工作,有很严谨的规则系统,观众看到的只是一个分数,其实背后都有很复杂细致的评算过程。

  熊倪的启蒙教练称 “裁判很可怜很可悲,不能有自己的意志”,是这样吗?

  柳力:我首先对这位前辈表示尊重,但他这句话从专业角度讲很有问题。其实裁判是不应该掺杂“自己的意志的”,因为他们只能体现规则的意志。抽象地讲,裁判坐在那里不是自己在打分,是代表规则在打分。好的裁判员,只是比赛一个忠实的记录员,他的职责应该是为规则代笔。

  但这种专业表述在现实环境中是很难真正实现的,因为说穿了这终究还是一个“人的环境”。

  柳力:这方面因素的确不可回避。但这次的比赛还是在尽量回避,比如抽调了一批相对年轻,背景相对单纯的新裁判员参加工作,就是在做这方面努力。正因为工作很敏感,我们在赛区的日子天天都过得很小心。

  “比赛时很多判分和观众看到的运动员表现不吻合,而比赛结果又往往与网上的预测很接近”,你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柳力:规则标准与大众眼光有出入,这个很正常,毕竟体操比赛不是快女票选,它的评价体系的各个环节和指标不可能为大众所尽知。至于结果与网上预测很接近,他们都是国际名将,实力也是有目共睹,预测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可以理解成一种群体共识。

  熊倪的启蒙教练称某些领导可以决定裁判阵容,甚至包括他们的“生死”?

  柳力:裁判的领导与管理机构应该是各项目的裁委会,当然裁委会也受到各个项目中心的指导,这是现实,但裁委会的工作应该是相对独立的。我只能这样解释。

  听说这次你和刘璇在一起工作,能评价一下她的工作吗?

  柳力:呵呵,我们只是同事,怎么好评价她的工作。刘璇是一个很求上进的裁判,虚心好学,工作也认真负责。她位置摆得很正,在这里就是一个普通工作人员,能不抛头露面就尽可能老实地呆着。生活中她也很好相处,“四川媳妇”嘛。 (胡敏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