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伟民:我很想把中国足球搞好 女排被取笑很难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5:24  新民晚报
袁伟民(左)为读者在新作上签名关尹

  辉煌已去,风华犹存。浓密上翘的眉毛、炯炯发亮的眼神,年逾七旬的袁伟民出现在众人面前丝毫不显老态。趁着上周末他在南京推出新书的机会,记者与老人畅谈起他工作生活中的球类运动,别有一番体会。

  排球寄予希望

  国人熟悉袁伟民这个名字,是从中国女排开始。上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和“大满贯”,带给人们的鼓舞远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

  谈起目前这支新女排,袁伟民在表达了希望的同时,也不无忧虑。“听说中国女排现在和足球一样,到了被广大球迷取笑的地步,我心里很难受。”

  亚锦赛上,女排居然连泰国都能输,史无前例。“当然,这一场球失败了,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输在哪呢?我认为,关键是准备不够,一旦出现问题就惊慌失措,说明我们的备战很有问题。”他说,“失败也许是偶然,但偶然中也有必然。譬如刚刚更换教练、队员正在新老交替,这样就更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行。”

  谈起新上任的少帅,袁伟民则以鼓励为主。“蔡斌我不是很了解,不过我认为对这样一位年轻教练,外界还是要宽松一点。输了不要紧,重要的是之后怎么思考和总结。如果他是一个聪明人的话,就应该能把这样一个局面扳过来。谁都会犯错,犯了错,认识到、改进了、提高了,我相信会好起来的。”

  高球看好将来

  卸任之后,袁伟民最常参与的体育运动是高尔夫。而他本人,在今年7月连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一职。前几天,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了高球进入2016年奥运会的决议。这项运动,在中国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在一般人看来,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对中国体育没有多大帮助。毕竟,相比于国外成熟、发达的市场,中国的高尔夫仍处在小打小闹的低级阶段,想要取得好成绩太难。袁伟民对它却满怀着憧憬,而且“理直气壮”:“高尔夫有它的特点,它更讲究技巧,而且不需要直接对抗,这两点都非常适合中国人。乒乓球、羽毛球包括后来的台球,我们不都玩得很好吗?”

  高尔夫球已经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也将作为表演项目。“我们已经组建了国家队,聘请了外国教练。现在它进了奥运会,国家必然会加大投入。我非常看好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足球最大心病

  袁伟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结。谈起它,老人就会放慢语速,叹息一声:“遗憾啊。”并不为众人所知的是——袁伟民长期担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而且直到现在在名义上还未卸任。可惜,足球运动不但未能走向世界,连冲出亚洲都越来越难。

  袁伟民承认,所有项目当中,足球进步最不容易。“中国足球的毛病不少,它需要综合治理。我很想把足球搞好,但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哪怕我挖空心思,把全部的精力用在足球上面,未必能有多大的效果,何况这样也不现实。”

  《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中,袁伟民特意花了一个章节、近30页篇幅来讲述他与足球的幕后故事。在“遗憾中的思考”段落中,如何改进中国足球,袁伟民提出了这样3点意见:一、要把足球搞上去,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监管;二、足球是团队项目,比的是综合实力,必须选好有驾驭能力、有专长、全面素质较好的教练;三、必须走自己的路和完善人才体系,不能今天学巴西,明天学德国,教练换来换去,没有延续性。

  在成为排球国手之前,中学时代的袁伟民其实是踢足球的。他曾经那么喜欢足球,至今还打趣地说:“假如当年我没当排球运动员,而是足球运动员;假如我当年没当中国女排教练,而是中国足球队教练,我同样会很自信地认为:中国足球也能打翻身仗!”

  可惜,历史不能假设,没有如果。本报记者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袁伟民发布自传专题 

更多关于 袁伟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