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火炬淄博传递 陶瓷名城和现代足球起源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吕福明、袁军宝)地处鲁中的工业重镇淄博,有一张历久弥新的老名片,还有一张充满时尚的新名片,那就是“中国陶瓷名城”和“现代足球起源地”。12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这座历史名城进行。

  淄博市域形态南北狭长,南北最大纵距151公里,东西最大横距87公里。淄博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这里是齐国故都、蒲公故里和陶瓷之乡。淄博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是首家被国家权威机构命名的“中国陶瓷名城”。目前,全市陶瓷生产企业近6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

  除了在陶瓷领域的声誉之外,淄博还是世界公认的足球运动起源地。经考证,蹴鞠这项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就起源于2300多年前的淄博。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2004年宣布,“足球起源于淄博的蹴鞠”。

  为此,淄博市专门建设了一座足球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内陈列了古今中外15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幅历史图片,复原场景20多个,系统展示了世界足球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临淄足球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足球博物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