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转型铸就袁伟民辉煌 自信不卸任还能带女排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0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到就职体委,再到出任体育总局局长,见证中国申奥成功,袁伟民传奇人生充满了意外与辉煌。在回忆道自己的几次关键“转型”时,袁伟民感慨万千。

  “都不是我所能左右的,我的命运不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按照以前通俗的说话,党叫干啥我干啥,我这代人一直这么过来的。”国家利益至上,在袁伟民那代人心中是根本原则。

  在回忆自己如何接触排球时,袁伟民说道:“我苏高中毕业的,这个学校很好,开始保送我去考第一代飞行员,落选了,后来送我去打排球,我那时还不太会打,分配去搞排球。到了排球,我就一门心思要打好,要当优秀运动员,要为国争光,要到国家队,很苦很努力,四年后到北京去了,国家队待了13年。文化大革命,最好的时光,没办法了。”

  当运动员美俄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当教练员成为了新的起点,“后来当女排教练,我自己没实现的抱负,就寄希望于女排身上。想尽一切办法,全身心投入,一天到晚,只想着女排。自己琢磨,再学一些外头的东西。当然走自己路子很重要,学乒乓球。从基本打法到球队特点到组队,那个时候搞了8年半拿了三个冠军。”袁伟民说道。就是这样,一条中外结合的道路,成就了中国女排最早的三连冠。

  可就在袁伟民处于教练生涯巅峰时,一纸调令来到,“那个时候最好了,得心应手,却让我离开了,一下到国家体委当副主任,我自己也没想到,我犹豫过,我去不去,好多人说不去。那时候女排还可以继续拿(冠军),比较熟悉了,一年什么时候干什么脑子里清清楚楚,我这人还不保守。有人劝我去。”袁伟民说道,“最后还是去了,去了以后指导思想是改变人们对体育的认识--运动员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好的教练也运动员不见得能当好管理员,当时这话听了很难受。”

  给体育人正名,成为了袁伟民的动力,“当我去的时候,像我干球队一样(投入)。我排斥头脑里排球的资料,我得熟悉党和国家政策,机关不一样,两码事儿。我当作自己的又一次拼搏,完全投入,新的层面,领域去了。好的是,女排教练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跟单项不一样,集体里面就一个,从组队,到调动人的积极性,做思想工作,了解他们,沟通,这点我懂。”女排三连冠给袁伟民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财富,“优秀教练优秀队员不是1+1一定等于2,甚至可能小于2。都是强龙,拿到一起却变一条虫,这个道理我懂,拿冠军经历过这个折腾,有经历。但还需要学不少东西,需要充电,人很快进了角色。”

  在副主任位置上袁伟民一干就是16年,当准备退休时,等待他的却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这个一把手的位置。“副主任当了16年,四化这批人,我是84年到体委,早点也就是83年底。等到点了,60岁过了,该下了,突然又把我弄到体育总局当局长,这些事情都是事先不知道的,如果当时早知道把我从中国女排调走,我应该带出来几个教练啊。”袁伟民说道。

  “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自己要不断提高,适应性的形式,发展的需要,工作规律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没自己设计道路,我设计都没做到,要我去我就去了,不去又不行。放我在这就想干好,很简单,但比较扎实。运动员动惯了,我可以坐下来,压力也很大,工作也很紧张。对自己要求不一样。”袁伟民还以身作则给女排队员树立榜样,“我跟队员说,吃老本两年,两年后不看你世界冠军了,看你工作水平工作能力了,你应该有自知之明。打球可以,这个不行,靠名气。身价就降了。”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袁伟民发布自传专题 

更多关于 袁伟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