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亚锦赛证明我们有差距 挫折激发加倍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7日10:24  体坛周报
周建安:亚锦赛证明我们有差距挫折激发加倍努力

周建安:赢了几次世界强队,年轻人就以为能行…

  记者马寅报道

  10月5日,在半决赛负于日本队后,中国男排在铜牌争夺战中再次以1比3负于韩国男排,仅获得亚锦赛第四名。

  满心希望出发,满腹遗憾归来。希望重夺失去十年亚锦赛冠军,却收获了参加亚锦赛历史的最差成绩,中国男排每个成员脸上都写满失望和落寞。组队半年来卧薪尝胆,奋发苦练,眼看着刚刚提起的半口气生生被对手压制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主教练周建安坦陈此刻的心情除了遗憾,就是失落。

  技术不扎实,球队没韧劲

  体坛:十多天前,大家满怀期待中国男排能重夺亚洲冠军。现在回头看,是大家过高地估计了球队的实力吗?

  周建安:出发时我们确实抱有冲击冠军的梦想,但是也深知冲击冠军的难度相当大。按我们的预计,有五支球队都有夺冠的可能,中国男排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但没有百分之百发挥水平的技术保障。所以面对大家的期待,我的担心比较多,最担心的就是队员心态摆不好。后来比赛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中国男排确实可以打出好球,但是在最需要我们打出好球的时候,我们却没有发挥出来。

  体坛:您认为没有发挥水平的原因是什么?

  周建安:表面看是心态出了问题,深层次探究是我们的技术扎实程度不够,结果是心情一有波动,就影响技术发挥,导致关键比分抓不住。

  体坛:队员的心态确实出了问题是吗?

  周建安:这次亚锦赛,教练组很关注年轻队员的心态问题。有一次跟队员沟通,几个小孩都拿世界男排联赛时打的几场胜仗给自己加码,觉得那么强的对手我们都能发挥水平,就说明我们有这个能力了。

  我们几个教练都曾经在中国男排打过球,这些事情都经历过,所以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我们更知道他们越是这么想,冠军可能越是拿不到。整个亚锦赛期间,我们一直在给小伙子们减压、降温,希望他们能轻松上阵。但是心态调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年轻副攻梁春龙前面几场球一直比较低迷,我找他聊天,他特别诚实地告诉我:“我知道不能去想结果,但我还是情不自禁会去想。”我听了就笑了,这确实是年轻队员的典型心态。

  体坛:您感觉做思想工作的效果如何?队员似乎一直没有拿出打世界男排联赛时的水平和气势。

  周建安:世界男排联赛我们赢了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后,你曾经问我赛前想没想到队员会发挥得这么出色,我说我没想到,如果我能预计他们的发挥,那中国男排就是一支强队了。中国男排现在确实是这样,打疯了可以战胜强队,但受困于技术不够扎实,比赛经验也相对少一些,一些该拿的比赛,未必能拿得下来。

  而一直以来,我对这支球队的最大希望,就是他们在要拿成绩的比赛中也能发挥出高水平。这次亚锦赛的结果也证明,我们确实还不行。我们得承认自己的差距,无论是在技术的扎实程度上还是在球队的韧劲上。

  两次失利让我清醒

  体坛:是不是这支球队在一起磨合的时间还太短?

  周建安:时间短只是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我想还是我们的训练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在这方面,我们教练组要好好反思。这次亚锦赛中国男排冲金未果,最终只得第四,队员都很难过,作为教练,我们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一直在鼓励他们,毕竟在这个刚刚上来半口气的时候,需要的是大家不松劲,遇到困难不失去信心。回国前我们还在跟队员强调,输球的责任不是由你们稚嫩的肩膀来扛的,有我们这些老肩膀来承担呢。

  体坛:这次的失利应该说很惨痛,不过看来并没有打击您的信心。

  周建安:这是我执教中国男排参加的第二次亚锦赛,两次冲击未果,我确实有些失落。当教练这些年,我深知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过程激荡,结果残酷,没有后悔药可吃。两次亚锦赛失利其实让我更清醒了,而且今后的工作会做得更踏实。我跟队员们也说了,可能没有人指望我们长成红花,但是很多人期待着我们中国男排能做踏实努力的人。

  体坛:那接下来,您想要带领这支中国男排如何往前走?

  周建安:当然是解决通过实战进一步暴露的问题,例如球队没有核心球员的问题。其实我们一直想去挖掘,也有具有这种潜质的球员出现,但这个核心还是没有形成。另外就是要抓紧时间进一步磨练技艺,其中就包括发球,这次我们发球不稳定的问题更充分地暴露出来。

  未来三年我们的任务很多,近期有明年的世锦赛、亚运会,远期是打进伦敦奥运会,但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在此我很想对关心中国男排的球迷说句心里话,这次亚锦赛成绩不佳,辜负了大家的期待,但我们不会失去信心,挫折会激发我们加倍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