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亚锦赛综述:日本称霸伊朗崛起 中国再次蒙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2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九天60多场争夺,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5届男排亚锦赛5日排出全部名次。日本队再次称雄,相隔四年后重登冠军宝座。伊朗队进入决赛后,输于日本只是获得亚军,却让人们看到了西亚男排的崛起。周建安教练率领的中国队又一次蒙羞,最终仅获得第四,平历史最差。

  日本昭示亚洲方向

  亚锦赛创办于1975年,在前14届中,日本队9次进决赛、6次夺冠军,整体成绩无人能比。这次在马尼拉,他们将自己的夺冠纪录提高到了7次。

  本届亚锦赛,日本队先是在预赛中3:0胜泰国、3:0胜印尼,以B组第一出线;复赛又以3:0胜澳大利亚、3:0胜韩国,以F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四强,半决赛、决赛,他们3:2胜中国、3:1胜伊朗,全部比赛七战皆捷、获得冠军。该队也是马尼拉亚锦赛惟一保持不败的队伍。

  一个多月前的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中,日本男排就曾3:1胜哈萨克斯坦、3:0胜韩国、3:1胜伊朗,获得所在赛区第一;加上此次亚锦赛,今年在亚洲所向披靡,实现了全胜,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霸主。

  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日本男排调整了阵容,形成了一支以老将为核心的队伍。该队主教练植田辰哉表示,要进一步坚持提升全队进攻速度的既定思路,确立复杂精密的战术配合,努力使本队成为世界排坛进攻速度最快的球队之一。

  这一思路在该队今年的组队和包括本届亚锦赛的几次比赛中,都初步得到了体现。

  参加亚锦赛的这支新的日本队并未一味追求身高,其平均身高只有1米91;两名副攻的身高分别只有1米91、1米92,队中第一高度也不过1米97,既低于澳大利亚和伊朗,在东亚也远低于中国、韩国两队,但他们坚定不移地走快速、多变、全面之路,结果实现了“以小胜大”,连续战胜了身高条件占优的伊朗、澳大利亚、中国等队。

  因为受先天条件所限,亚洲队伍在整体身高、力量方面很难赶上欧美强队,日本男排重新称雄亚锦赛,再次昭示了亚洲排球发展的方向,那就是必须结合本身的实际情况,注重攻守平衡、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成功。

  伊朗育新人终收获

  在亚锦赛历史上,伊朗男排的最好成绩只是2003年第12届的一枚铜牌,上届在雅加达,他们仅仅排名第五,自然被视为亚洲二流队伍。然而,本届亚锦赛,这支西亚球队终于以“黑马”的姿态冲了出来,最终获得亚军,改写了西亚男排无缘亚锦赛决赛的历史。

  从预赛到复赛,伊朗队3:1胜斯里兰卡、3:2胜中国、3:0胜越南、3:0胜中国香港、3:1胜中华台北、3:1胜哈萨克斯坦,六战皆捷进入四强;半决赛碰韩国,在前三局1:2落后的困难情况下连扳两局,3:2艰难地闯入决赛,最终虽以1:3不敌日本,还是让亚洲传统强队感受到了来自西亚的强势挑战。

  伊朗队预赛和中国队的较量,也是苦战五局方闯过难关。那场比赛,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主攻崔建军因伤未能登场,伊朗队胜得似乎有些侥幸。不过,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认为,依照对手当时所发挥出的高水平,即使最终夺冠也不奇怪。

  去年北京奥运会后,伊朗队曾夺得首届亚洲杯冠军。今年8月在江苏太仓,应邀访华的伊朗队与中国队交手两次,第一场主队3:0胜、第二场客队3:2胜中国队。当月底的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该队还曾以3:2击败韩国,与日本队一起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的“门票”,应该说,伊朗队确实已经跻身亚洲强队行列,他们再次胜中国队、获得亚锦赛银牌都已经不是“冷门”。

  伊朗男排的崛起实际上早有先兆。从2003年以来,伊朗青年队连续在三届世青赛上跻身前六,2007年更是夺得铜牌,而中国队近两届世青赛均未获得参赛资格。这次参加亚锦赛的伊朗男排12名队员,大多数都来自该国近几届青年队。像亚锦赛该队主二传、4号马洛夫参加过2003年世青赛;主力副攻、6号莫乌萨维和主力主攻、14号克萨瓦利兹,均悉伊朗夺得2007年世青赛铜牌的功臣。

  中国暴露诸多不足

  周建安执掌中国男排教鞭后,有收获、有遗憾。北京奥运会率队跻身前八是最大的收获;而三次参加亚洲最重要的比赛,均铩羽而归,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2006年亚运会男排争夺,中国队杀入决赛后,以1:3不敌韩国;2007年的第14届亚锦赛,因为先后输给了日本、韩国,只能排名第四。刚刚结束的马尼拉亚锦赛,本来是中国男排冲击亚洲冠军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却又一次未能成功,和上届一样再度排名第四。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8战5胜3负。所负三场比赛,一是预赛对伊朗,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追成2:2,决胜局以6:15败北;第二场是半决赛碰老对手日本,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第三场则是争夺铜牌时1:3输于韩国。

  前两场关键比赛,都是打满五局而后失利,反映出中国队在把握机会能力上的差距。实际上,在与日本比赛的第三、四局,中国队有过相当不错的战机,第四局还曾两次握有赛点,遗憾得是都因为攻拦不力、或自身失误,错失了良机。

  有人做过统计,从预赛到半决赛打日本,中国男排自身累计失误多达178次,是进入八强的各队中最多的,其中对中国香港和斯里兰卡队,均失误24次;对伊朗失误39次;对中华台北和日本队,均失误33次。和日本的半决赛,中国队发球直接得2分,可发球直接失误就有18次之多。作为一支以技术立足的亚洲队,如此普遍的高失误率,怎能保证取得理想成绩?

  周建安上任以来,大胆启用年轻选手,但队伍更新过于频繁,也带来了多数队员比赛中起伏较大的“后遗症”。本届亚锦赛,除了崔建军、任琦发挥相对稳定外,从二传焦帅,到两名副攻边洪敏、梁春龙,乃至接应陈平,都是忽好忽差,直接影响到全队整体战斗力的形成。

  中国男排下一个主要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依照本届亚锦赛的表现,届时就难以从亚洲出围,所以,没有亚洲的好成绩为基础,走向世界只能是空谈。

  亚锦赛结束了,摆在中国男排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明年的亚运会。中国队应该认真总结、吸取此次兵败马尼拉的教训,下一步立即脚踏实地投入到备战亚运会的训练中,只有届时一雪前趾,用成绩证明自己,伦敦奥运会才可能有戏。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