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胜局表现左右胜局 男排缘何未能复制奥运经典一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23:58  新浪体育
决胜局表现左右胜局男排缘何未能复制奥运经典一胜

男排未能将胜利进行到底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2009年亚锦赛半决赛中2-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日本队逆转痛失决赛权。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排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队正是苦战五局以3-2险胜日本男排才确保了八强资格。这两次中日对决中国男排在决胜局表现迥异,抗压能力不足以及稳定性稍弱让中国队没能在本次亚锦赛中实现突破。

  中国男排在亚锦赛半决赛中痛失好局苦战五局以2-3不敌日本队未能跻身决赛,这也是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中第二次在五局大战中落败。虽然中日之战中国男排在决胜局的表现略好于此前与伊朗的第五局比赛,但是关键时刻心理承受能力不足、不擅打逆风球的弱点再次显现,这也让年轻的中国男排再次暴露了和强队之间的差距。

  本次亚锦赛中国男排的状态不是特别稳定,小组赛以2-3惜败伊朗以及复赛最后一战苦战险胜中华台北都让中国男排遇到了不小的挫折。此次中日两队的半决赛再一次让中国男排迎来了考验,前两局比赛中国队凭借出色的拦网和犀利的快攻牢牢掌握了主动权以大比分2-0领先。就在大家都以为中国队很有可能以3-0完胜之时,日本队上演了绝地反击打了中国男排一个措手不及。尤其是日本队二传阿部裕泰表现趋于稳定之后全队有明显改观,主攻福泽达哉和石岛雄界作用明显增强,接应清水邦広扣球依旧犀利,强攻线火力的改善让中国男排的拦网一时无从发挥。

  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两局,两局比赛又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超出,中国男排心理发生变化也在情理之中。遗憾的是队员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在日本队进攻全线发威之时,中国队的抗压能力明显欠缺。决胜局中国男排失误骤增,不但依旧拼发球失误不断,扣球成功率和一传稳定性也下降明显,心态的变化导致队员技术动作不够流畅,多次机会球被对手抓住更是让中国男排难有作为。

  尽管中国男排没有像在对阵伊朗之时那样在决胜局中以“崩盘”以6-15惨败,但是面对愈战愈勇的日本男排,中国队在后半局比赛中气势上明显处于下风,特别是对福泽达哉的扣球和发球无可奈何让中国队交换场地之后毫无翻盘机会。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男排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男排就是在苦战五局力压日本队收获小组赛第二场胜利后锁定八强席位的,战胜日本队也成为中国男排首次晋级奥运八强获得历史性突破的关键。当时中国男排也是在前两局比赛中以大比分2-0领先,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国队状态较为低迷相继以17-25和16-25的较大劣势告负,好在决胜局后半段中国队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在以8-7领先交换场地之后,接应方颖超突然爆发扣球和发球连续得分,再加上顶替崔建军出战的老将施海荣单人拦网建功让中国队迅速以12-8超出奠定了胜局,士气如虹的中国男排以15-10力压对手赢得关键性胜利。

  本次亚锦赛半决赛中日两队阵容均有所调整,中国队在补充了年轻副攻梁春龙和接应陈平之后平均年龄有明显下降,经验的匮乏以及稳定性上的欠缺让年轻的中国男排在本次亚锦赛上吞下了失利的苦果。虽然年轻队员冲劲十足,但是不擅打逆风球、抗压能力弱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屡次遭遇挑战,如何增强年轻选手的承受力是中国男排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