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跳水全运男团五连霸 队伍以金牌祝贺主帅生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本报济南电 (特派记者 丁淑莹)中秋夜,广东跳水队一班女子队员却集体唱起了生日歌,事由昨天是广东省跳水管理中心主任吴国村的农历生日,但男子组方面的生日礼物则更抢眼球,广东跳水男队在十一运会跳水赛首日摘下男团金牌,为广东跳水队取得全运开门红之余,还让吴国村的这个中秋和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男子团体跳水比赛分为5个项目,分别为1米板、3米板、双人3米板、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其中每个项目各个参赛队派出两名(对)选手参加,总成绩为选手们每项成绩相加。该项目是广东跳水队全运上的传统强项,在十一运之前,广东男队在此项目上已实现四连霸。上届全运会,奥运冠军杨景辉因肩部脱臼临时退赛,一度令广东队实力受损,但最终仍有惊无险地夺回金牌,皆因队中人才济济。

  本届比赛中,北京奥运单人三米板冠军何冲已升格为领军人物,配以国家队跳板好手罗玉通,两人先后在各自强项三米板和一米板上轻松称霸,两人还搭档出战双人三米板项目,以231.90分稳居榜首,而广东队另外一对跳板小将潘兆伟/林劲也发挥出色,以225.45分排名第二,为广东队最终夺冠打下坚实基础。

  如果说广东队在跳板项目上是巨无霸,本届全运会在跳台上涌现出的新星张雁全与陈艾森更是亮点之一,两人在跳台上的稳定发挥,确保了广东队从率先进行的一米板项目开始,总积分就一路领先。15岁的张雁全在单人跳台项目中大放异彩,以378.60分位居首位,他在第二跳难度系数为3.3的207C中还获得了全场唯一的满分。而在全天压轴进行的双人跳台项目中,张雁全更与陈艾森搭档取得头名。

  “我也是从小队员的阶段一直走下来的,到现在我已经是队里的一名老队员了,回头看这次比赛中的年轻队友,感觉跳台的小运动员们都发挥得很好,队伍能顺利夺冠,他们的出色发挥也很重要。”赛后,跳板选手罗玉通一开口就为无缘出席发布会的跳台小队友们说话“希望他们能继承广东跳水的传统,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

  无独有偶,收获一份丰厚生日礼物的吴国村在赛后谈及广东队能实现连霸的原因也坦言,广东队年轻选手的不断成长接班使广东跳水的优势能一直延续下去。据了解,张雁全目前已进入国家集训队,他还与国家队新秀曹缘搭档,在今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与英国站上收获两个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

  跳板大男孩升格广东领军人物

  何冲依然“过度活跃症”

  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冠军何冲发言,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带头鼓掌;轮到国家队大哥彭勃发言,说了一半找不到词儿,总是在发布会上“过度活跃”的何冲则像主持人一样帮忙串词,然后自己捂着嘴偷笑。

  四年前,初出茅庐的何冲几乎是在全运会上一战成名,获得包括团体在内的两金一银的好成绩,但四年后说起,他却表示自己有了许多不同:“四年前有很多欠缺,但现在不同了,自己经历了奥运会、世锦赛那么多大赛的磨练,变得更加成熟了。”在本届全运会上,顶着奥运冠军光环的何冲理所当然地登上了广东队领军的位置,谈起夺冠,何冲更多的是表示困难,以及把功劳归结在队友身上:“一天的比赛对每个运动员都是挑战,我们大部分的队员都要身兼两项比赛,一天下来是体力和集中力的考验,广东队伤员较多,比如罗玉通,他的腰伤很严重,还连着跳了1米板和3米板双人,特别不错。”

  唯一不变的是,他还是新闻发布会上最活跃的那个大男孩。进入新闻发布会厅,还没坐定,他就主动与坐在前排的广东记者打招呼,接受大家的祝贺;一本正经地发表完夺冠感言后,他又恢复到那个表情多样的状态,与同坐台上的国家队队友们开着玩笑,彭勃又被问及退役的问题,笑着回答:“与我同期的队员,王峰、郭晶晶都还在呢!后面的比赛还是力争跳出漂亮的动作,让大家看得开心吧!”旁边的何冲搞怪地使劲点头:“嗯,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他还是承认自己“老”了,谈及接下来的比赛,曾有“难度王”之称的何冲说:“难度不是比赛的全部。因为膝盖有伤,我不会再上新的难度,还是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一场场地比好。”而在省队主教练吴国村眼里,大男孩何冲确实是不一样了:“他拿了奥运冠军后,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但性格平和,和大家相处得非常和谐,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过最有意义生日

  吴国村三喜临门不庆祝

  手握一簇鲜艳的玫瑰花,广东队主教练吴国村乐呵呵地跟着队员何冲和罗玉通坐上了发布会主席台,只是在主持人“教练不需要参加发布会”的提示下,一脸激动的他才退到台下就座。只是,“有话要说”的他很快就有了发言的机会,有记者问及何冲这是广东男队取得的第几个全运会男团连霸,资历尚浅的何冲一脸茫然,将目光投向了坐在发布厅后排的主教练吴国村。

  “自七运会开始设置男、女团跳水比赛之后,广东男队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还不需要麦克风,吴国村自豪的声音就响彻这个新闻发布厅——— 这确实是让广东队感觉骄傲的一件事情。吴国村认为,“如今夺冠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比赛难度越来越大了,因为对手更强了。”

  出生于农历中秋的吴国村,早已习惯了每年中秋和生日同庆,今年尽管是在赛场上度过,但对他而言却格外有意义,“能拿到这枚金牌,是我最大的生日愿望,这个生日,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领军何冲也不忘在夺冠感言的最后祝贺主帅“生日快乐,身体健康”。然而,吴国村却表示在中秋、生日和夺冠三喜临门之夜,队里不会有什么庆祝活动,“回去以后,我们马上要召开明天女团的准备会。”   特派记者 丁淑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