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PK张琳的五大指数 中国体育首席男性偶像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09:49  《中国体育》
刘翔PK张琳的五大指数中国体育首席男性偶像属谁

国庆庆典彩车上的飞人刘翔

刘翔PK张琳的五大指数中国体育首席男性偶像属谁

帅气无比的张琳

  成就指数:5∶5

  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二个世界冠军

  评价一名运动员的运动成就,可以有三个参数:是否获得过世界冠军?是否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是否打破过世界纪录?

  如今,张琳获得了世界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他比刘翔差一块奥运会金牌——这样看来,似乎张琳的成就不如刘翔。

  然而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提:张琳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刘翔虽然是中国男子田径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却并非中国男子田径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刘翔之前,赵永胜曾经在1995年世界杯竞走赛上获得五十公里竞走冠军。

  由此可见,张琳取得的成就并不逊色于刘翔。

  魅力指数:5∶5

  北京帅哥∶上海帅哥

  张琳与刘翔还有一点区别:北京人和上海人。

  就风格而言:张琳很帅,刘翔很酷;

  就性格而言:张琳是典型的北京男孩儿,彬彬有礼、待人亲切;刘翔是典型的上海男孩儿,彬彬有礼中透着聪明、平易近人里带着高傲。

  两人都具有偶像潜质,在魅力指数上能打成平手,为此,笔者建议修改一个谚语——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改成”张琳刘翔各有可爱”。

  创造指数:5∶4

  一个领域∶一个项目

  刘翔的成就是在男子110栏一个项目上取得的,但是张琳则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的四个项目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米自由泳,张琳两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

  400米自由泳,张琳获得过奥运会银牌和世锦赛铜牌;

  800米自由泳,张琳获得世界冠军和打破世界纪录;

  1500米自由泳,张琳四次在世界大赛上进入前八名。

  因此,刘翔的成功是一个项目上的成功,张琳的成功则是一个领域里的成功,两相比较,张琳的创造价值大于刘翔。

  历史指数:5∶3

  前无古人∶“前有古人”

  在张琳之前,中国的男子蛙泳选手和男子蝶泳选手也曾经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过奖牌,但是男子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却在世界大赛上鲜有佳绩。此外,中国女选手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也鲜有佳绩,女子800米自由泳是中国女选手唯一没有夺取过世界冠军的项目。

  而在刘翔之前,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选手崔麟的成绩就曾经排名世界第一,而我国台湾省运动员纪政则早在六十年代就创造过女子跨栏的世界纪录并且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女子80米栏)。

  张琳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取得的成绩是前无古人的,刘翔在跨栏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则是“前有古人”的,两相比较,笔者要再投张琳一票。

  前途指数:5∶4

  全运会多金王∶全运会复仇王

  当然不能说刘翔的前途不好,他可能继续当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继续破世界纪录。

  但是,说太远的前途意义不大,还是展望一下今年的全运会吧——

  全运会上,刘翔几乎必须通过拿金牌的方式证明自己已经重新站起来。

  而张琳的前途至少看起来要比刘翔光明:上届全运会上获得三块金牌的张琳,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不但很可能再次成为“三冠王”,而且在4×1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也有获得金牌的可能——笔者甚至愿意大胆预言:张琳将成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金牌王”!

  一个是“复仇王”,一个是“金牌王”,或许到了全运会结束后,张琳就会真正地取代刘翔,成为中国体育的首席男性偶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