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球运动介绍:新贵族们的平民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21:54  中国马术网

  有些人认为“马球”唐代由波斯(今伊朗)经阿拉伯传至吐蕃(今西藏地区),尔后流行于中原地区的;也有人认为是古代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叫“击鞠”。这并不重要,而今来看它就是一项奢侈运动。现在玩马球的人多是贵族或成功人士。马球所带来不仅仅是马球本身,也和马球的历史无关。用句时髦的话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一种态度。”

  令人向往的场景会在此出现。明朗的蓝天上有云,还有绅士们。豪华高雅的时尚风行;名贵的跑车,闪烁的美酒。骄阳下泛着健康粟色的纯种马,全副装备神气风发的马球球员,硕大平整充满活力的绿色草地和四周五彩缤纷的帐蓬、凉伞、气球,还有贵妇小姐遮阳帽上轻盈的飘带,白领绅士散发出的淡淡香水味道,以及孩子们无邪稚嫩的欢笑声。这样的组合总能让人想起雷诺阿的油画,带着光斑的下午,令人迷醉的聚会。

  这本应该是某种竞技运动,却被场景冲淡了。令人心醉的却不是运动,而是某个画面,深深沉醉在画面中,加入其中。成为了某一类人,通过马球。在马球时刻,所有人都找到了一个共同点,要么是马球爱好者,要么是看马球爱好者。坚持成为有某种嗜好的人聚集在一起津津乐道,勾勒出一个场景。公共活动的本质消失了,用马球这种私人会话的方式创造了场景。一个密闭的场景,虽然阳光依然撒在脸上。

  一场马球比赛有两支队参与,室外场地的比赛各有四名选手,共八人同场竞技,室内场地的比赛各有三名选手,共六人同场竞技。

  每队四名球员根据号码不同,而负责不同区域——1号为前锋,2号和3号为中锋,4号为后卫,场上没有守门员。场上共有三名裁判,两名边裁位于球场两边,一名主裁位于球场中间。

  马球赛场长300码、宽160码(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两边各有一扇球门。马球比赛时间规定为6巡,除有受伤、犯规或不安全情况发生,每巡时间不得超过7分钟。同时,如果比赛过程中没有选手受伤,则不允许替换球员。

  马球有自己的规则,有自己的观众,却没有真正的运动明星。马球里没有“乔丹”或者“舒马赫”,因为参与的人本身就是明星,或者比明星更有名。纯粹的享受运动乐趣的项目,技巧比掌握技巧的人更有趣。贵族原指是有高贵血统的人,为了摆脱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新贵族们采取了迂回进入的方式“和贵族有共同的运动爱好的人都是贵族”。贵族运动在运动上的纯粹和意义上的不纯粹,让马球归属在这个词之内。一个带着定语的复合名词“贵族运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