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里约奥运筹办中国可扮演重要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王帆)2009年10月2日之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即是2001年7月13日之于中国北京。在这一天,申奥的成功令人欣喜若狂,而争分夺秒的筹办工作也随即开始了计时。中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前任大使陈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里约的奥运筹办工作任务艰巨,有大量的设施建设需要完成,中国完全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陈笃庆说,里约的申办竞争对手中不乏发达工业化国家的首都,与它们相比,里约现有的体育场馆及城市基础设施存在巨大缺口,而这恰恰意味着机遇。除了奥运会,里约热内卢与其他7座城市一起还负担着筹备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重大任务,场馆、交通、接待,无不需要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另外,里约和圣保罗这两座邻近的超大型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项目正处于论证阶段。

  巴西总统卢拉在今年5月份访华期间曾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巴西,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巴西吸引外资的重点之一。陈笃庆说,里约申奥成功,中国企业更有理由前往巴西参与奥运有关的项目建设。他说:“里约市一直在努力成为巴西真正意义上的门户城市。借助奥运的契机,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

  陈笃庆指出,同为第三世界大国的中国和巴西,在奥运申办、筹办和组织方面的官方合作与交流在过去几年里颇为密切。中国国家体委以及北京市交管部门的领导在2007年曾前往里约考察泛美运动会的组织工作;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巴西奥委会和里约申奥工作组则来到北京进行了细致的观摩和取经。两国奥委会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走动频繁。

  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里约热内卢将会借鉴北京奥运筹办经验,两国以体育赛事为契机的多领域合作在今天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陈笃庆说,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不仅向全世界献上了一席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坛盛筵,它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指引下,也为奥运举办地人民留下了实实在在的遗产。里约市民届时同样将能够享受到奥运带来的巨大好处,这里面或许还会有中国的功劳。(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里约热内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