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最大亮点反成最失败者 首轮出局十分难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9:31  东方网-文汇报

  毫无疑问,巴拉克-奥巴马是2016年奥运会申办会场上的最大亮点。这位史上第一位出席国际奥委会全会的美国总统,周五清晨乘坐空军一号飞抵哥本哈根,并在芝加哥申奥陈述中作了发言。

  而这个最大亮点也成了最大的失败者。在做完发言后,奥巴马匆匆乘坐专机赶回美国,空军一号在停机坪上延误了20多分钟才起飞,据说是因为奥巴马在飞机上与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进行会谈。来去匆匆的美国总统甚至没来得及在现场体会失败的苦楚,作为候选最大热门城市,芝加哥竟然在第一轮投票就惨遭出局,爆出了一大冷门。

  芝加哥在陈述中强调了城市的多元化,而将“风城”视为第二故乡的奥巴马也契合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曾经居无定所,甚至屋上无片瓦,抬头就能看到夜空。但是到了芝加哥后,我终于有了家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爱人米歇尔——我在芝加哥找到了根。在这个家,多元性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但在魏纪中看来,奥巴马的后半段发言多了些强硬态度,“有些指挥人的味道,其实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最不喜欢别人指挥自己怎么怎么做。”魏纪中表示,芝加哥在申办的前几个阶段,一直采用强势外交,但效果很不好,“本来芝加哥一直处于劣势,并不为人看好,直到奥巴马夫妇参与,才又有了起色。尤其是米歇尔来丹麦后,一直采用柔和外交的手段。但第一轮出局,说明奥巴马夫妇也难以扭转前几阶段造成的劣势。”

  奥巴马匆忙赶到哥本哈根,究竟给芝加哥申办带来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或许无法考证。但“风城”首轮就惨遭淘汰,实在让过去一年风光无限的他无比难堪。在完成陈述发言后,奥巴马曾开了一个玩笑,“我来这里唯一的不满是,代表团居然把我的发言安排在我夫人之后,这决定可不怎么样。”但至少比夫人早“溜”出会场的奥巴马可以少一些尴尬。无论如何,他的这次哥本哈根之行如今成了笑柄。

  现在还蹲在哥市警局的43名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抗议者也许成了最开心的人,由于试图在奥巴马的必经之路上挂出抗议标语,这40多人被丹麦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罪”拘禁。在这些环保激进分子看来,奥巴马应该在12月而不是现在来到哥本哈根,届时将在该市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才悠关人类生存。奥巴马愿意回到伤心地吗?这是下一个有趣的话题。

  本报记者沈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