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奥比拼演变政治峰会 政府首脑纷纷出面参与角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1:08  体坛周报

  10月2日,国际奥委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121次全会,投票决定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目前,芝加哥、里约热内卢、东京和马德里四座城市的申办代表团,已在哥本哈根各就各位,等待最后宣判。美国、巴西、日本和马德里四个国家的首脑,也齐聚哥本哈根,将奥运会申办变成了一场政治峰会。

  2日日程安排基本如下:北京时间10月2日14时45分,芝加哥、里约热内卢、东京和马德里4个城市按顺序先后陈述申办理由;晚22时,国际奥委会委员开始投票;10月3日零时3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有任何一个城市的得票数超过总票数的50%,那么该城市获选,投票就此结束。如否,那么得票数最少的城市淘汰,进入第2轮投票。如果最终只剩下两个城市对决,那么得票多者胜出。IOC主席罗格表示,本次申办的4个城市实力均衡,投满3轮的可能性非常大。

  普遍认为,芝加哥和里约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IOC不太可能让奥运会连续留在同一大洲,对亚洲的东京和欧洲的马德里来说,这都是难以回避的劣势。芝加哥背靠美国,他们应对奥运会的经验要丰富得多。而里约,南美史上首个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噱头也是难以割舍的。因此,虽然选择里约的风险很大,但从奥林匹克发展角度考虑,值得一试。

  自2012年奥运会申办过程中,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的政治游说使伦敦后来居上拿到举办权后,此后的奥运申办,争取政治支持便成为各代表团的重中之重。由于芝加哥申办是由非政府组织牵头,一度被批评没能得到政府足够支持,结果,他们成功游说奥巴马,使这位美国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也成为第一位出席奥运申办陈述的总统。

  其他三个城市,也都请来各自政府首脑——西班牙国王和首相联袂出阵,巴西总统卢拉御驾亲征,日本也请来了新首相鸠山由纪夫。政治强势介入奥运申办,已引起IOC及外界的担忧。9月30日,IOC委员庞德和阿斯顿均表示,虽然国际奥委会一向要求申办城市须得到政府的持,但“政府首脑并没有出席申办会议的义务”。芝加哥奥申委主席赖安也提醒大家将注意力从奥巴马转移到申办本身:“这是几座城市之间的申办竞争,不是选举国家最高领导人。”未来,IOC也许出台限制国家政府首脑出席申办会的措施,毕竟,奥运申办是体育角力,而非一国政府的政治角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