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打复赛一场输不起 周建安:挑战背后是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0:03  华奥星空

  马尼拉10月1日电(记者 李旭)2009年亚洲男排锦标赛将于明天进入复赛阶段争夺。中国队首场比赛的对手是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队,对于中国队而言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主教练周建安认为,与挑战和压力形成正比的是,对于年轻弟子们的锻炼价值。

  本届亚锦赛小组赛阶段今天全部结束,伊朗3-0中国香港获得小组第一,中国队位居该组第二。哈萨克斯坦和中华台北从A组中脱颖而出,根据规程这四支球队将进入E组,争夺两个4强名额。

  复赛实行单循环,由于小组赛的成绩带入复赛,即中国队在接下去的单循环里只需要和A组的两支球队交锋。要想进入半决赛,中国队必须全胜。

  “输不起”的局面对于任何人都是巨大压力。尽管从实力上来说,无论是哈萨克斯坦还是台北,和中国队都处在着一定的差距,可如果心态失衡、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竞技体育就将会展现其结果充满变幻的魅力。同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便是明证。在网口占据了绝对优势的中国队在前两局仅仅胜出了对手3分和2分,第三局也是在后半段才拉开比分。不断地失误让中国队赢得步履蹒跚。

  而当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仅仅为23.4岁时,中国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主教练周建安坦言,现在的队伍只能称之为有潜力,绝对不是成熟的队伍。“我们的队伍,技术水平、实力具备了,但是心里的成熟、临场经验与日本、韩国和伊朗还是有差距。”

  可压力愈是巨大,风雨愈是狂暴,之后的彩虹也愈是绚烂。就像周建安所说的:“反过来看,这也是对于我们很好的成熟的机会,让这支不成熟的队伍得到积累。我一直要求队员,把亚锦赛作为过程,不管是第一次或是第二次打亚锦赛得到什么样的体会、财富,为今后水平提高、尽快成熟作为积累。”

  对于中国男排而言,亚锦赛只是一个阶段性任务,真正亮剑还是在2012年的伦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