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关良最好接班人选李强:勇挑大梁 全运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2:22  中国体育报

  随着两届奥运会冠军孟关良的退役,大家都在关注谁将接替孟关良与杨文军搭档,继续保持国家队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优势。广东小将李强被业界看做是孟关良最好的接班人选。本报记者前不久原想专访李强,但主管水上项目的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和领队耿永昊均很抱歉地告诉记者先别去采访他,因此,我们只能先借旁观者的眼睛来了解一下这位划艇小将。

  相比炎炎酷热的南粤,西安秋高气爽。8月16日以来,广东皮划艇队在这里进行备战全运会最后的冲刺集训。其中,亚洲单人划艇1000米冠军、创造中国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项目奥运最好成绩的李强每天进行三个小时的水上练习,路上则以力量训练、跑步为主。十一运会上,李强要参加男子500米单人划艇、500米双人划艇和1000米双人划艇的角逐。他的目标很明确:在冲金的同时,向主要对手杨文军学习,接班孟关良,挥桨伦敦。

  ■学习杨文军

  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小将李强参加了男子单人划艇500米比赛,决赛划出1分49秒287,仅比冠军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落后2.147秒。李强获得的第六名是中国奥运会上该项目的最好名次,也使其成为十一运会男子单人划艇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受左肩伤病的困扰,李强在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休整,边治疗边训练。随着全运会的临近,他也随队转训气候条件较好的西安,并在逐渐提高训练强度和训练量。

  对于李强目前的状态,广东皮划艇队领队耿永昊表示,李强训练非常刻苦,状态保持得还不错。但在全运赛场上,还要向老大哥杨文军学习。耿领队认为,李强与杨文军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体能力和大赛经验上。杨文军个人能力突出,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经验远比李强丰富得多。”耿永昊说。

  耿永昊认为,李强与杨文军在技术风格上还略有不同。杨文军身体素质好,力量大,动作标准,桨频不高,动作幅度大;李强水感好,桨频较高,节奏感强,动作幅度小。“总之,这次全运会是李强向杨文军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他参赛的三个项目都能有所斩获。”

  ■接班挑大梁

  耿永昊领队认为,尽管风格不同,但李强可以说是接替孟关良与杨文军搭档的一大热门人选。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男子皮划艇500米单人和双人所有项目前段时间被正式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本届全运会很有可能是众位500米划艇高手同场竞技的“绝唱”。

  耿永昊也表示遗憾:“李强是一名500米划艇很强的选手,现在奥运会没有这个项目,对他影响很大,毕竟他长期训练这个项目。由于要备战全运会,他目前还没确定以后要转练200米划艇还是1000米划艇,一切等全运会结束再定。”

  李强划艇技术日趋成熟,而要提高全面能力关键在于心理素质。可以说他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压力。“其实,李强本身知道与杨文军的差距,但作为运动员,永远渴望胜利,他心里也想赢杨文军。他比较年轻,想赢又觉得自己不行,又想要向杨文军学习,所以心理仍处于一种彷徨与矛盾状态,压力也不小。”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说。但高敬萍和耿永昊仍看好李强的能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是李强挑大梁的时候。”

  黄心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