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突破这样铸就--中国速度轮滑获首个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2:05  中国体育报

  9月25日,2009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马拉松比赛在浙江省海宁市开赛。上午9点,青年女子马拉松比赛比赛开始,经过1个多小时激烈角逐,中国队的范楚倩、李丽莎分别以1小时17分00823秒和1小时17分00834秒的成绩,夺得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马拉松青年女子组比赛冠、亚军,摘得中国历史上参加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的首块金牌,这也是中国轮滑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

  这一刻大家都哭了

  中国拿到了轮滑世锦赛的金牌!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轮滑协会副主席林洁哭了,中国队教练克里斯多夫哭了,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这个七尺男儿哭得最厉害。

  人们相互拥抱着、诉说着激动的心情,媒体也早已把中国的两位女英雄围了个水泄不通。

  李丽莎正在换鞋子,腿上的一块伤口特别醒目,她的眼睛已经红了,“太激动了,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奖牌!”她的母亲在一边也湿润了双眼。与亚军相比,坐在一旁的冠军范楚倩则显得比较冷静,短发上的汗水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昨天公路赛的5000米接力没得奖牌,只拿了第4,觉得有些可惜,好在今天把昨天的遗憾都补回来了。”

  范楚倩、李丽莎均为广东的注册选手,她们去年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轮滑锦标赛,当时没进前6名,本次世锦赛前,中国轮滑协会专门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聘请了法国的主教练针对中国的技战术配合进行准备,在大赛经验方面得到了提高。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介绍说,此次比赛前还专门邀请韩国队提前过来进行合练,效果非常好,成绩全面突破。他表示,此前在马拉松项目上我国选手与韩国和欧美选手有很大差距,这次在海宁夺得金牌非常振奋人心。

  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实现零的突破,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林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轮滑在我国起步比较晚,职业化程度比较低,与轮滑高水平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通过近年来国家的投入,协会的管理,教练员、运动员共同的努力,此次场地赛、公路赛、马拉松都有所进步,应该说偶然中也是一种必然。林洁表示,以后要在女子、长距离项目上重点投入,为明年亚运会重点项目突破打下基础。

  黄强说,此次突破,全国的轮滑界都在奔走相告。之前准备很充分,集训开始先进行兴奋剂检查,建立了严格的集训管理制度,包括严格的作息时间、全封闭的训练。备战世锦赛调动一切资源,场地资源、人力资源、技术优势、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最终获得了成功。

  这对姊妹花的教练许兆三表示,两名选手跟随他训练有五六年了,每天都要在200米的赛道上练习200至300圈,刻苦训练是拿金牌的一个必要条件。

  海宁模式的成功

  海宁成了中国轮滑运动的福地。从2008年亚洲锦标赛到今年世界锦标赛,海宁的巨大成功其实是海宁轮滑模式的巨大成功。

  一个县级市能办这么大的赛事,着实令人惊叹。林洁说,这是近15年来,轮滑马拉松比赛组织得最好的一次,从志愿者到街道、环境布置、车辆的调配等都非常出色。

  市政府出台了支持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体育事业的一系列政策,大胆创新体育事业发展机制。采用政府政策扶持、社会投资运作的机制,由企业掌握经营管理权和自主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的积极性,较好地解决了大型体育场馆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和管理难的问题。

  市政府对赛事运作实行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府与企业的适度分工,有效地发挥了政府宏观保障和企业微观组织的各自特长,打破了政府引进赛事由政府补贴赛事经费的管理,探索了用市场机制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新路子。

  而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则负责具体的办赛事务,同时承担赛事中的主要费用,享有赛事中的主要权利,最大限度地将办赛权益交给企业,使企业在赛事中有更多的工作空间和自主权。

  世锦赛的成功举办使海宁有了许多收获,同时也激发了培育特色体育品牌的思考。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经过学习考察,将轮滑馆定位在普及、培训、专业训练和承办赛事等主体功能,探求一条实际、长期有效的发展之路。其中要打造高素质的管理和培训队伍,并且建立梯队式轮滑运动队,吸引国内外专业运动队驻训,并在此基础上注重轮滑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曹纯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