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男子沙排主教练盛慧华:他们的谢幕很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06:40  济南时报

  在韩高组合进入四强、张震宇和潘冰进入八强,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之后,山东男沙主教练盛慧华终于可以轻松地坐下来看着自己的弟子比赛了。“我跟他们说:‘这是你们的谢幕之战,只要打出水平,打出风采,就是完美的结局。’”看完韩胜威和高方田的季军争夺战,盛慧华点上一支烟,“韩胜威和高方田,还有张震宇和潘冰,他们几个都快要退役了。虽然接下来还有全国沙排巡回赛的总决赛要打,但他们年龄大了,是不可能再打下届全运会了。”

  韩胜威临走时,伸手握住了教练的手。“盛指导,对不起……”只说了这一句,声音就哽住了。盛慧华拍拍弟子的肩膀,“打得很好,是让人难忘的谢幕战。”

  关于比赛:

  输了依然很精彩

  “我们在国内的排名不如对方高,实力上是不如对手的。能够拼一枚奖牌当然好,但输了也不可惜。”谈到本场比赛,盛慧华说,“江苏队的吴鹏根在国家队和徐林胤是搭档,水平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我们今天除了第一局输得有点多,后两局打得都很好。如果不是失误多,是有可能赢的。”

  比赛中山东队曾经得了非常精彩的两分,点燃了全场的气氛。“太精彩了,非常少见,实在太漂亮了。”盛慧华不住地回味着弟子的精彩表现,“我觉得很满意,他们确实打出了水平。”

  关于沙排:

  整体水平普遍高

  上届全运会的冠军,本届未能进入决赛,而其他队的实力也很难有明显的强弱之分,这是本届全运会沙排比赛和以前的不同。近年来沙排项目逐渐受到各地的重视,北京奥运会取得创历史的好成绩,也让各地把目光对准了沙排项目。“看看其他队的选手,普遍身高都很高,这在排球项目中永远是绝对的优势。”盛慧华说,“而身体条件正是我们队员的劣势。我们的队员技术和经验都很好,但排球打到最后总归是要在网上解决问题的。”

  另外,本届全运会的几支队伍组合都是上届的原班人马,当时他们还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4年之后的今天他们无论在身体上、技术上还是经验上都成熟起来,实力自然也就比上届提高了很多。

  关于选材:好苗子永远不够分

  山东队两对组合在不久的将来就会退役,山东沙排也面临着培养新人的课题。关于选材,关于新的组合,盛慧华承认这是永远的难题。“身体条件是先天注定的,除了沙排,篮球和室内排球,包括其他一些项目也都需要身材高的孩子,这是绝对优势,在身体条件的基础上才能谈到技术。”盛慧华说,“天生的好苗子总是有限的,相比起篮球和室内排球,沙排项目的普及率和认知度都没有那么高,受到的重视程度更是远远比不上那些项目,相应地就会影响到收入待遇。而且沙排露天训练风吹日晒,比室内项目要艰苦许多。因为这些原因,选材很不容易。”

  不过,经过多年来的培育,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有机会经常与国外高水平队伍进行交流和比赛,国内沙排巡回赛也已经开展了五六年了,“这些都让中国沙排运动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盛慧华说,“现在比以前好,相信将来会越来越好。” 记者 罗宁(时报青岛9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