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阿甘要参加北京马拉松 草根英雄也有难言之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4:54  新浪体育
中国阿甘要参加北京马拉松草根英雄也有难言之隐

苏勤生

  新浪体育讯 一年参加马拉松的费用就要超过4万元,即便是不吃不喝苏勤生也没法负担自己跑马拉松的费用,但这位被圈内人称为中国“阿甘”的马拉松狂人硬是勒紧自己的腰带坚持跑了6年。据2009恒源祥北京马国际马拉松推广公司八方环球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位充满传奇的马拉松狂人将亮相在10月18日天安门广场的马拉松起点。

  对马拉松“着魔”了

  56岁的苏勤生是胜利油田的一位石油工人,在山东东营这个不大的城市,苏勤生是个知名度很高的人,但当地人习惯称他为“老马”。对于自己绰号的来历,苏勤生告诉记者“因为参加马拉松比赛次数多——老是参加马拉松,逐渐的演变成了‘老马’。” “老马”之于苏勤生可以说是名至实归,首先在年龄上,他首次参加比赛是在2003年,那时他已经超过50岁,对马拉松这样一个高强度,大运动量的体育项目来讲,苏勤生的确有点“老”;其次,在参赛次数上来说,几年下来,“老马”已经差不多参加了50个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苏勤生与马拉松可以说是“老”相识了。

  因为对马拉松已经到了近乎疯狂的状态,马拉松就想“病毒”一样入侵“老马”,“不跑我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老马”这样解释自己的长跑瘾,所以长跑圈的朋友更愿意叫他“阿甘”。

  借钱也要参加马拉松

  作为工薪阶层,苏勤生的收入并不是很高,而参加马拉松却需要不小的花费。几年下来,“老马”没攒下任何积蓄,反而多次向朋友和亲戚借钱。

  “老马”的月收入2000多元,但每年花在马拉松上的费用就得4万,再加上妻子只在一家干洗店打零工,还要供自己的女儿上学,老马的日子一直过的紧紧巴巴。每次比赛,从家里到比赛城市的车船费、住宿费、餐饮费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吃最便宜的,住最便宜的,但花费在马拉松上的费用一直下不来。

  2009年1月厦门马拉松比赛正处于春运时期,满满当当的火车里,老马只能单脚着地,硬是站了20多个小时,按时到达了赛场参加比赛。去参加香港马拉松的时候,老马为了省下高昂的住宿费用,在一家24小时的肯德基餐厅趴在桌子上睡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就坐着公交车赶到比赛现场。

  “能省就省”成了老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老马曾经多次借外出比赛来到北京转火车的机会来到北马推广公司八方环球的办公室来争取免费跑的名额,每次谈完之后都让工作人员多给他倒一杯水:“这样的话我就省下路上买水的钱了。”

  除了费用问题,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也曾经深深的困扰着苏勤生。有一次妻子在气急之下曾经对他说:“再去跑,你就跟马拉松过日子得了。”对妻子和家人的亏欠,苏勤生自己也感到自责,为了向家人弥补,他每次比赛都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跑出好成绩以此来回报家人。慢慢的家人对他的行动也开始变得理解和支持,用正在大学读书的女儿的话说就是“参加马拉松能让爸爸身体好,精神好,家里人就不会反对。”

  “老马”已经有了粉丝

  2009年,苏勤生对马拉松仍然是痴心不改,刚刚参加完世界海拔最高的马拉松——拉萨马拉松,他又报名参加了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北京国际马拉松。

  对于自己的选择和今后的打算,苏勤生自信的对记者表示:“现在,马拉松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加今年的北京马拉松正好可以向国庆60周年献礼。”对苏勤生来说,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也许永远都只能是梦想,鲜花和掌声离他还是很遥远。但老马实实在在的有一批“粉丝”,在他的带领下,东营已经有一批长跑爱好者。“自从开始参加马拉松,我几乎没有吃过药,也没有去过医院,这就是我为国家做的贡献呀。现在这么多人都跟着我跑,这么多人都不生病,我们得为国家剩下多少钱呀。”每次聊到这里的时候,老马的脸上总是浮现出得意的神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