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周建安:不把“10年”当累赘 轻装上阵搏杀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8:19  北京晚报

  

  今天,中国男排小伙子们踏上男排亚锦赛的征程,临行前本报记者在专访少帅周建安时就提出问题,如何看待中国男排长达10年未夺亚洲冠军的压力。因为外界普遍认为,只要处理好心态问题,中国男排成绩不会差。周建安明确表示,教练组一直在做这个心理调节工作,我要求全队不要把这个10年当成心理负担,而是轻装上阵,搏杀到底。

  我们就从如何看待10年这个问题说起,周建安说:“我准备亚锦赛,不会从这个10年的角度备战,而是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角度准备,因为所有比赛都是为了打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圈,因此要把本届亚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结合起来,大家一起去努力。”

  对于这次冲击冠军,周建安说得很客观:“今年夺取亚洲冠军,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我们能打进伦敦奥运会,今年不夺冠,也不意味着打不进伦敦奥运会。通过全队的努力,力争打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关键所在,之前的一切比赛都是铺垫与热身。”

  当然,周建安也不回避对亚洲冠军的渴望。他说:“我这样说,不是不渴望夺取亚洲冠军,以前是太想拿这个亚洲冠军了,却总是拿不到,亚锦赛争冠不仅仅是一个单个目标,要从伦敦奥运会备战这个高度上看待。”

  那么这次我们将以什么姿态出战呢?周建安说:“我们要细化目标,不刻意强调必须夺冠,况且我们也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我要求全队要实现两个具体目标,一个就是打出顽强的战斗作风,还有一个就是稳定地把自己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不管对手是日本、韩国等强队,还是越南、中国香港等弱队,我们都必须稳定地打出自己的特点。要是全队能完成这两个目标,至于什么比赛结果,我都能接受,并且满意。”

  中国男排不回避冲击亚洲冠军的压力,要正视它,但不背包袱。根据赛程,我们要力争夺取小组第一,才能在后面的比赛中占据有利位置。周建安说:“从认真备战角度,我们收集到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这4支强队的资料,不过不要去算计什么,人算不如天算,所以认真打好每一场球就行,每场淘汰赛就等于决赛,强队肯定会一个个碰到。”

  本报记者向周建安转发了一位球迷的短信,上面写:我们希望在亚锦赛赛场,中国男排赢就赢得荡气回肠,输也输得轰轰烈烈,拼出中国男人的血性与斗志,无论什么结果,我们都满意。周建安也很感动,他说:“我借《北京晚报》向广大球迷表一个态,这次比赛无论中国男排碰到多强的对手,我们都会搏杀到底,打出令人振奋的亮剑精神。”本报记者 孔宁

  9月26日16时 中国对越南

  9月27日16时 中国对中国香港

  9月28日16时 中国对伊朗

  9月29日16时 中国对斯里兰卡

  9月30日 中国队轮空

  10月1日 排位赛第一场

  10月2日 排位赛第二场

  10月3日 1/4决赛

  10月4日 半决赛

  10月5日 决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