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击剑综述:1劲旅豪取5金 3老将扬威艳压新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7: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时8天的十一运击剑赛23日收剑。综观击剑全运大战,江苏队保持领先,军皖两队挑战传统五强,老将力压新秀,成为本次比赛的三大特色。

  江苏队一骑绝尘

  四年前的十运会,江苏队坐镇主场南通,取得7金3银3铜的佳绩,创历届全运会夺金最高纪录。这次移师青岛,苏军虽然失去了地主之利,但依靠整体实力的优势,仍然夺取5金2银4铜,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均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再次确立国内剑坛老大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仅有的两位奥运冠军——栾菊杰、仲满均来自于江苏队,近五届全运会江苏队均位居金牌榜首位,足见江苏击剑底蕴之深厚。

  江苏队力压广东、上海、天津、辽宁等传统劲旅,得益于各剑种平均发展。上届江苏队夺取7枚,本届比赛虽然男花整体实力受损,女重主将“下嫁”上海队,但江苏击剑的整体实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5枚金牌来自于女花(团体、个人)、男重(个人)、女佩(团体)、男佩(团体)4个剑种。扫遍国内诸强,还没有一支队伍整体实力达到如此高水平。江苏队4个剑种各具特点,既有团体优势,也不缺明星队员,如女花的肖爱华、孟洁、张蕾,男佩的仲满,女佩的包盈盈,男重的王伟新等等。一些明星队员在个人项目状态欠佳,但依靠团体力量,江苏队仍然能“东边不亮西边亮”,像男女佩剑均在个人赛冲金失利的情况下,团体赛时依然整体力量和明星队员的作用,最终顺利夺金。由此看来,江苏队再度称霸全运会绝非偶然。

  军皖挑战众强队

  十运会击剑赛,12枚金牌被江苏、广东、天津、上海4队分享。十一运击剑赛,辽宁、解放军和安徽3队加入到金牌榜行列,其中军皖两队是首次夺得全运会金牌,给十一运击剑赛增添一丝新意。

  与上届一样,天津队获得了两枚金牌,而且均来自于佩剑个人项目。依靠谭雪、王敬之两位明星队员,天津队在近两届全运会超越传统三强中的两强——广东队、上海队。另外,天津队的女子花剑上升势头明显,这次在苏粤等强队面前抢得一银一铜。

  广东、上海两队虽仍然位居金牌榜之列,但整体战绩并不令人满意。广东队的强项是男女花剑和男佩,广东男女花剑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明星队员数量在国内均首屈一指,尤其是男花。由于发挥欠佳,男花数员大将无一人笑到最后。女花个人赛表现失常,团体赛因经验欠缺不敌江苏队。四个夺金点仅靠男花获得一枚金牌。拥有周汉明、黄耀江两位国字号选手的广东男佩是上届团体冠军,由于队伍整体实力略有下降,这次未能蝉联金牌亦属正常。上海队唯一一枚金牌由江苏籍名将沈巍巍所获,虽然金牌数与上届持平,但沈巍巍的背景让上海人多少有些尴尬。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队是国内剑坛老大,近几届整体实力逐渐下滑,主要是缺少像叶冲这样的明星队员,即便是曾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王磊,在国内赛场从来没有优势可言。作为传统的五大强队之一的辽宁队,这次凭借李娜、张莉、孙玉洁等女重新老明星的发挥,夺得女子重剑金牌,重新登上全运会金牌榜,捍卫传统强队的本色。

  虽然整体实力无法改写传统格局,但解放军、安徽两队这次登上金牌榜,称得上十一运击剑赛的一大亮点。解放军队、安徽队分别摘取男子重剑团体、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两队还分别夺得男重个人亚军、男花团体亚军。两队取得这一战绩并非冷门,解放军男重拥有庹通、黎国介、解永俊三位国家队大将,挑得金牌是整体实力的体现;安徽队张亮亮摘取男花金牌也属正常,近四年来张亮亮一直是中国男花主力队员之一,而且夺取2005年世锦赛个人亚军,创中国男花个人赛最好成绩。由于整体实力无法与五强抗衡,军皖两队分别以男重、男花为突破口,这一举措堪称明智之举。

  老将光彩压新秀

  十一运击剑赛,朱敏、孙玉洁、倪红等小将摘取个人赛奖牌,显示不俗水平,其中孙玉洁还是17岁的少年选手。不过在老将面前,新秀势头明显逊色一筹。复出老将逞威赛场,成为十一运击剑赛的一大卖点。

  38岁的肖爱华、34岁的王伟新、30岁的沈巍巍。十运会后,这些曾经的一代名将淡出剑坛,为了参加十一运他俩纷纷复出,肖爱华甚至是二度复出。面对实力不俗的“小字辈”,三老将显示出丰富经验和不俗技术,肖爱华连克陈锦燕、黄嘉玲、张蕾、孙超四员国手,铸造女花个人赛“四连冠”奇迹。沈巍巍一路击退谭丽、孙玉洁、仲维萍等国字号选手,成为女重个人赛“三连冠”得主。男重老将王伟新也击败了黎国介等国家队现役选手,继十运会后又一次爆冷夺金。

  团体比赛,“老字号”部队仍然风光十足。由肖爱华、孟洁、张蕾、刘媛四人组成的江苏女花,是上届全运会原班人马。其中三位主力——肖爱华(38岁)、孟洁(33岁)、张蕾(30岁)平均年龄近34岁。就是这样一支老将队,却打败了明星选手云集的广东队以及天津等强队。近年来,沉寂一时的中国女花出现反弹迹象,但缺少世界一流选手多少影响了上升速度,这次团体和个人赛金牌均被老将所获,再次暴露中国女花缺少正当年华的明星选手。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仲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