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者用邮票记录与女排故事 张蓉芳签名邮票曝光(图)

中国女排张蓉芳的签名邮票

  德阳郭京川老先生用邮票记录与中国女排的故事

  本报“体坛传奇·回望四川体育曾经的辉煌”栏目一经推出,勾起了许多人对那个年代无尽的回忆。其间,就有一位德阳的书画家、收藏家郭京川老先生,他向我们展示了一枚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后、由张蓉芳亲自签名的邮票。张蓉芳当年到他所在工厂和工人联欢,在邮票上签名的情景历历在目。

  集邮41年女排邮票最珍贵

  郭京川是社科工作者,工作之余喜欢读书和收藏,经常花钱把古董旧货往家里搬。他得意的是自己的集邮,邮票是他的命根子。从1968年开始集邮,现在已有近万枚。其中两枚中国女排的邮票,堪称“镇宅之宝”。

  为纪念中国女排获得首个“三大球”项目世界冠军,原邮电部于1981年12月21日,发行了《中国女排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冠军》纪念邮票一套2枚。而更为重要的是,上面还有获得三连冠的女排张蓉芳的亲笔签名。郭京川拿出这套邮票:面值28分的纪念邮票上,用蓝黑墨水写下的“张蓉芳.1985.4.26”几个娟秀的行书钢笔字。

  在郭京川的记忆中,最为难忘的是1985年4月25日。郭京川时任三线企业国营建川机器厂团委书记。当日下午,郭京川接到党委书记的电话:国家女排原副攻手张蓉芳退役,正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厂党委邀请张蓉芳和她的同学们来厂参观,并和全厂职工一道搞联欢。老郭说,当张蓉芳等人乘坐的大客车到达厂里之后,整个工厂都沸腾了。大家都激动地把客车围着,鼓掌欢

  迎她们的到来。“厂里好些年都没有请来这么贵重的客人了!”

  午饭后,当张蓉芳等人来到团委办公室时,郭京川快步上前致意。“这是我第一次同世界级的明星人物零距离的面对面!自己的偶像就活生生、笑眯眯地站在你面前,那种心情的确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在郭京川代表团委向张蓉芳简述了团委近期工作的情况后,他便来了个“近水楼台”,将事前就准备好的一本集邮册拿了出来,请她签名留个纪念。张蓉芳将集邮册仔细浏览了一遍,随即在扉页及那套女排夺冠邮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别24年希望再见到张蓉芳

  “24年很快过去了。虽然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了不少变化,但自己仍然精心地珍藏着那套邮票和同她合影的照片。”郭京川感慨地说,一枚小小的邮票,对别人来讲无足轻重,甚至没有什么经济价值,然而它们对我来讲却非常的重要。女排的辉煌是她们坚定的信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么崇高的东西,其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它值得我们去珍藏,去发扬光大,去战胜人生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也有必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我今生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中国女排在今后的赛事中,再创辉煌,为国争光。”郭京川说着,拿出一张当年和张蓉芳等在一起的照片:“当然,我更希望有一天能够再见她一面!”

  文/图记者廖兴友

  □编后

  四川人是天下人的盐。在体育领域,“无川不成军”则是四川体育曾经辉煌的注脚。从上周起,本报连续推出了“体坛传奇·回望四川体育曾经的辉煌”系列报道。此间,我们回顾了那个激情岁月里四川体育多个标志性的人物和集体:有川男篮——五十年前全运王,有四川短跑——独步天下已

  多年,有高敏——跳水皇后,也有川女排——中国排坛曾经的不败之师……由于版面所限,在四川体育的峥嵘年月,还有诸多的传奇以及幕后英雄未能一一展现,挂一漏万,颇为遗憾。但我们依然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能有助于我们再现四川体育的金色记忆,激励我们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蓉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