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世界杯中国站女队喜忧参半 85后小将抢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2009-201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四天热闹的比赛结束了,中国女队在两个决赛日经历了悲喜两重天,赛场内外又有多少值得记录的瞬间?

  女队忧喜并存 男队尚需发力

  决赛首日中国队收获颇丰,以两枚金牌的傲人战绩尽显骄傲。尽管均是只身闯入决赛,面对两名韩国选手的包夹中小将周洋成功突围,摘得女子1500米金牌,而队中领军人物王濛更是当仁不让的以相当大的优势牢牢坚守着女子500米的领地。无奈第二日被寄予厚望的周洋没能和王濛实现在1000米决赛中联手抗敌的愿望,王濛落入两名美国选手和一名韩国选手的合围,更换了新冰刀的王濛在比赛中摔倒,无缘奖牌。接下来更为看重的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周洋和张会在交接棒时发生失误,张会重重摔倒,中国队只能目送老对手韩国队夺得了表明整体实力的接力金牌。固守短距离阵地、开发新的夺金点,但也丢掉了最想要的接力金牌,中国女队并非前两个赛季表现出来的那样坚不可摧,这也在冬奥会前给这支金牌之队敲响警钟,中国短道女队尚无绝对优势可言,要想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任重道远!

  面对或新秀辈出或老而弥坚的韩国、加拿大和美国队,中国男队显得有些后劲不足,隋宝库、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组成的中国男队在个人项目上没有一人进入决赛。但是接力项目上却让人眼前一亮,谁也没想到1/4决赛中和美国加拿大分在一组仅列小组第三,只是凭借三个小组的第三名中成绩最好而晋级半决赛的中国男队竟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发挥不俗。在决赛次日女队连续无缘1000米和接力奖牌后,中国男队挺身而出,最后关头超越加拿大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为主帅李琰的生日送上最好的祝福。接力赛的收获不能掩饰个人项目上的尴尬,前领军人物李佳军退役后中国男队在个人项目上的表现令人担忧,男队在个人项目上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85后小将生猛 四朝元老没落

  夺得个人赛冠军的六名运动员中1985年出生的王濛堪称老将,其余选手均是出生在1987年后的选手。王濛外的两名女子项目的冠军周洋和美国选手鲁特分别是90后的代表和88年出生的选手。尽管代表韩国队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的李浩锡尚在队中,但是近两个赛季崛起的小将郭润起、李正秀和盛锡贝完全抢走了老大哥的风头,三人各有一枚金牌进账,强大的韩国男队在接力上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年龄结构相当合理的他们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继续保持着韩国军团在男子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相比起年轻小将的生猛表现,32岁的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却是表现得相当没落,尽管参加了四个女子项目的比赛,但是老拉在所有的项目首轮均遭淘汰,根本无缘决赛日的赛场。想当年拉达诺娃从1994年开始参加奥运会,至都灵奥运会她一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夺得两枚500米的银牌和一枚1500米金牌,两届奥运会的500米决赛中她分别败给了中国选手大杨扬和王濛。

  除了老拉,老阿也开始走下坡路,美国名将阿波罗只参加了男子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昔日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阿波罗在两个项目都没能进入A组决赛,只能参加B组决赛。看着老拉和老阿出现在场上不由得让人感慨英雄自古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啊!

  佳军领衔外教 中国教练扬名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成绩好,运动员退役后转岗做教练在国外也很吃香。至今仍保持中国男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最好成绩的李佳军两个月前正式走马上任哈萨克斯坦队主教练,昔日队友安玉龙带俄罗斯队已经三年,杨赫也已经有两年波兰队的执教经历,加上以前黑龙江队的教练张元元长期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教练,以及现任中国主帅李琰曾经担任美国队主教练。多位中国教练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带领着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场上对抗,短道速滑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早已开始向国外输送教练人才。

  尽管李佳军当运动员时的名气最大,可是他带的哈萨克斯坦队无疑是短道速滑界的弱旅,在本次届比赛中基本都是“一轮游”。李佳军想要在教练岗位上也取得辉煌成绩,那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和更多的心血。

  奥运留下财富 观众爱上短道

  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一共有四个比赛日,前两日恰逢周中,考虑到安保的费用和运营的成本,根本没有卖票,场内稀稀拉拉地坐着运动员、官员和记者。决赛两日恰逢周末,除了网上售票,首体南门也停了一辆流动售票车。笔者在赛场里面问了一圈,大多观众都是持赠票进场,本以为售票车只是摆设而已。不过周日又在售票车附近溜达,正和工作人员聊天,就来了姓吴的夫妇两人,他们以6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张面值100元的门票,又转回去给女儿和孙女买了两张票。吴大叔是个体育迷,说起体育项目头头是道,他如数家珍地说,“短道速滑比赛最大的明星当然是王濛了!”

  无论是买票进场还是购票进场,短道速滑的赛场做了至少三成观众,对于短道速滑这样的冷门项目来说,能把观众引进场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很多观众通过现场观看北京奥运会喜欢上了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到现场感受体育比赛的氛围,加上为奥运会翻修一新的首都体育馆,这些都不能不说是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留下的宝贵财富。很多看过比赛的观众都表示,短道速滑比赛很好看,有机会还想再来现场看比赛。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