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流费太昂贵乒超各队申请减负 球员也该担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05:12  重庆晚报
交流费太昂贵乒超各队申请减负球员也该担风险

乒超俱乐部:“交流费”太贵,我们扛不动了。 郭娟 制图

交流费太昂贵乒超各队申请减负球员也该担风险

马琳昂贵的“交流费”让俱乐部深感压力。

  引子 从限制外援名额到鼓励引进海外优秀选手、从主客场双循环制改为先单循环再淘汰赛的赛制……乒超十年,几乎年年都在进行赛制改革,希望能提升赛事观赏性,同时吸引企业的目光。不过改来改去,似乎各方都不太满意。在等待明年乒超联赛政策的同时,不少俱乐部也向联赛组委会反馈了意见,特别是对于高昂的“交流费”,各家俱乐部纷纷提出“减负”。

  设上限 “交流费”莫太高

  明年各俱乐部将重新签约队员,而且这次与新队员一签就是三年,因此各家俱乐部纷纷要求乒羽中心尽快出台2010赛季的运动员交流办法,并建议在采用竞价或者暗标方式的同时,设置价格上限,而且这个上限最好在500万~800万之间,使各俱乐部能够承受。

  和国内其他联赛不同,乒超联赛各俱乐部与球员只能一年一签(去年改为两年一签),并仅能获得球员的“使用权”。这样,俱乐部每年都需要为球员重复支付昂贵的“交流费”。例如2006年乒超竞标,马琳以501万成为“天价标王”,比当年中超标王李玮峰的490万还要高。而相比之下,陕西银河俱乐部只拥有马琳1年的“使用权”,1年后马琳即去了宁波队。上海申花却拥有李玮峰的“所有权”,1年后卖掉他还换回了300万。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乒超签约球员的费用超过了国内其他联赛。由于“交流费”太高昂,加之其他方面开支巨大,在2006年夺冠的次年,陕西选择了退出。2008年虽然诞生的“标王”、“标后”都未能超过马琳,但郝帅的423万和郭跃的420万放在国内所有职业联赛里比较,都能轻松挤进前几名,这给俱乐部也带来巨大的压力。假如三年合同累积的“交流费”上限设定在500万~800万之间,对于各家俱乐部来说,压力会大减。

  假如几家俱乐部同时看中一个球员,且报价都达到竞标上限,那该如何办?对此,各俱乐部一共提出了三种解决办法,一种是由运动员选择俱乐部;第二种是采取抽签的方式;第三种是首先让运动员取消一个不愿意去的俱乐部,然后在其他俱乐部中再抽签。

  交押金 球员也该担风险

  虽然竞标设上限能够缓解俱乐部压力,不过有的俱乐部又提出了担忧,如果标到球员的俱乐部最终反悔怎么办?2006年陕西天价竞得马琳后,一度想反悔,迟迟未给马琳注册参赛资格,损害到当初参与竞标的其他俱乐部。因此,有人提出,为保证竞价的真实,各竞价俱乐部应提前将款项打入一个第三方账户,以防叫价后无法支付费用,这样也杜绝恶意竞标的行为。

  不过,除了俱乐部承担竞标球员的风险,北大方正俱乐部提出了一种新思路,让运动员也承担风险。目前现行的制度下,球员的身价与成绩无关,无论成绩如何,球员均可拿到一样的薪酬。因此,北大方正建议,以运动员的奖金来竞价,将成绩与薪酬挂钩,提高球员比赛积极性。

  签球员 省市想有优先权

  在竞标方式上,各俱乐部虽然基本达成一致,但对于进行交流运动员的范围,他们却出现了分歧。以八一工行俱乐部王涛为代表的省市队俱乐部认为,在交流运动员中,应该优先考虑省市队对运动员的培养,允许这些由省市队直接组建的俱乐部优先留下运动员,而不要强制性地要求全部运动员无条件出来交流。而以浙商银行俱乐部、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霸州海润温泉城俱乐部为代表的企业组建俱乐部希望能扩大运动员交流的范围,但在公平竞价中可以考虑较大比例(例如80%)的培养费回报。  

  定主场 距离设置要受限

  除球员竞标问题,乒超联赛对于主场的设立也是一大焦点话题,根据今年联赛的情况,大部分俱乐部提出要更加严格主场的设置。

  今年联赛里,一些俱乐部把主场定在远离省会城市的二级城市,客队需要提前两天出发才能到达赛场。比如山西大土河的主场就偏远的吕梁市举行,从太原赶到赛地需要5个小时。因此,限制赛场距离也被不少俱乐部上报乒羽中心,大家认为与省内主机场距离应限制在150公里内。

  不过对此提议,反对的声音也不小。锦州银行、浙商银行俱乐部表示,希望乒羽中心能考虑到中小俱乐部发展的需要,只要是符合中心关于主场和体育馆软硬件条件要求的都应该允许设置,这更有利于俱乐部生存。  (记者 余彦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