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没来仍“威力十足” 关于他的话题压倒众星

  博尔特爽约了,但上海跑道勉强还凑得齐“四巨头”。昨天,鲍威尔和泰森·盖伊——两位曾经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以及阿兰·约翰逊和特拉梅尔——两个曾经是世界上跨得最快的人并肩坐在了一起,地点就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赛场的媒体见面会。

  若放在以往,哪一次国际比赛之前这些大牌明星不是自信爆棚,目空一切?但这一次,并排而坐的四巨头却多少有些脸色疲惫,底气不足。赛季临近尾声和伤病缠身固然是其中原因,但也许更重要的是,面对风云诡谲的世界田径新形势,这几条老飞毛腿已经着实感觉到运动生涯的危机。无论是不是有意无意地遮掩,落寞,真实地写在这些昨日巨星的脸上。

  阿兰·约翰逊的落寞:敌不过38岁的高龄

  几乎所有提给阿兰·约翰逊的问题都是有关刘翔的。“你怎么看待刘翔复出?你会给刘翔什么建议?……”似乎这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这趟来上海,不是来比赛,而就是为了给刘翔捧场而来的。

  阿兰是个好脾气,所有记者关于刘翔的问题他都微笑作答。众人皆知,他和刘翔关系也的确从对手发展到了亲密朋友。但这不意味着阿兰·约翰逊,这位四届世锦赛110米栏冠军在职业生涯晚期已经没有了自己在跑道上的追求。

  确切地说,阿兰·约翰逊的敌人在于他的年纪,但谁能与时间匹敌呢?他已经38岁高龄,一个半退役的选手还能跑多快?据阿兰自己透露,他自己一直在坚持训练,只不过成绩与巅峰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阿兰的最近一次测试成绩为13秒43,这个成绩在今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只能排到决赛第七。

  特拉梅尔的落寞:总有人叫他“千年老二”

  两届奥运会拿了两块银牌,三届世锦赛又拿了三块银牌,再加上期间的分站赛,美国短跨名将特拉梅尔自己都记不清拿了多少个亚军了。所以看到他,似乎额头上就刻着“千年老二”几个字。当有记者再一次提到这个封号时,31岁的特拉梅尔只能苦笑:“是的,我知道自己拿了很多的银牌。但这至少比拿不到奖牌的人好多了。”

  特拉梅尔也许是110米栏项目史上最伟大的伴郎,他刚出道时也和刘翔、罗伯斯一样花季初开,但悉尼奥运会就惜败给了古巴的加西亚;此后一路脚风不顺,2003年输给正值巅峰的阿兰·约翰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又输给一飞冲天的刘翔;2007年世锦赛再负刘翔,还是第二;好不容易等到今年的柏林世锦赛,刘翔和罗伯斯都伤了,满以为夺冠机会大好,又不知道哪里杀出来一匹巴巴多斯的黑马,特拉梅尔竟然还是一块银牌。

  已经历尽沧桑的特拉梅尔明显做过很多次人生的思考,所以他一遍遍地向人们展示他的精神诉求:“人们说我每次都拿银牌,但其实大部分的人连奖牌都摸不到,比起那些人,我已经感觉很幸运了。况且,31岁也不老,我还有机会去争取世界冠军。”

  盖伊和鲍威尔的落寞:躲不开的博尔特

  如果没有博尔特,美国一号泰森·盖伊和牙买加一号鲍威尔一定是水火不容的一对,在去年上半年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男子直道上一直是这两人的天下。但天变了,博尔特现在不是把两极对立搞成三足鼎立,而是轻轻松松将局面演变为一头独大。正因如此,盖伊和鲍威尔两人,多少有些同仇敌忾起来。

  鲍威尔说,此前他都不知道盖伊要来上海,前几天在希腊的田径总决赛上,盖伊和鲍威尔聊天时说起,两人才知道要在中国碰面。

  有记者问两人,听说博尔特要去练跳远了,你俩会不会觉得在100米和200米空间会大一点?两人哭笑不得,鲍威尔推说自己没听懂问题,盖伊瓮声瓮气地回答:“他跳不跳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只希望自己和阿萨法(鲍威尔)明年都有好的身体状态。”

  尴尬的问题还没完,记者不依不饶问两人,有这么个博尔特,你们觉得有可能赢他吗?盖伊不断地用手揉眼睛,好象瞌睡没醒,最后实在绕不开,才说,“如果我健康,如果我集中注意力,我就能赢博尔特。”虽然是博尔特的同胞,鲍威尔这次也帮盖伊说话:“尤塞恩(博尔特)也不是每次都能跑出9秒58的,我们有机会。”

  博尔特人都没来,因他引起的话题还那么多,两位前一号飞人心里都很明白,有博尔特在,他们的头顶上永远会是乌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