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刘翔复出首战安全为主 成绩估在13秒5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10: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上海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在伤别赛场398天后,刘翔再次站到了红色的跑道上。今天晚上,刘翔将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上重新起飞,与他同场竞技的选手包括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史东鹏和谢文俊等人。

  这是刘翔第四次参加该项赛事,也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一次。对于外界来说,很多人都想知道,伤愈复出的刘翔状态到底怎么样,昔日的“中国飞人”将以何种方式完成重新起飞。

  重返熟悉的赛道,刘翔心情显得很轻松,他表示:“这次比赛主要是寻找比赛感觉,不会去想要跑得怎么样,更不会去在意成绩。一切重新开始,哪怕只能跑到14秒,我同样会很努力去比赛。”此前,刘翔在一次内部测试中跑出了13秒70的成绩。

  田管中心以及师傅孙海平对刘翔复出定调:“安全为主。”孙海平还表示,他在赛前给徒弟“洗脑”了,让他学会收敛。“我告诉他不要因为遇上特拉梅尔或者看到现场火爆的气氛就‘人来疯’,撒开脚丫子飞奔出去了,毕竟比赛还多着呢。”孙海平说,“我估计他的成绩在13秒50左右。”

  田管中心也希望大家能够多给刘翔一点空间,少一点压力。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刘翔能参赛就已经是个奇迹了,因此在成绩上我希望大家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运动员伤愈后,恢复成绩也需要一个过程。”

  在刘翔确定参赛后,赛事组委会临时更改了赛程。在提前制作好的媒体手册中显示,男子110米栏比赛是安排在倒数第三项,预计在20日晚9时35分举行,但在官方公布的最新赛程中,男子110米栏是压轴亮相,预计在今晚9时55分举行。

  记者言论

  欢迎刘翔上场

  2009年8月18日,刘翔的奥运卫冕之路还没有正式迈出第一步,便痛苦地转身离开,万众惊愕,骂声如潮。第二天,新快报在头版头条上以《刘翔,我们输得起,我们等着你》(见右图)的标题力挺刘翔,如今,我们终于等到他回归赛场的这一天。

  我们该用何种方式对他?不是指责,不是谩骂,而是要拍手欢迎。

  大家为何关注刘翔,因为他给中国人在世人面前带来过荣耀和尊严,又因为他在2008年8月18日这个重要的日子突然转身离去。不过,我们往往忽视了他带给我们的快乐,更看重的是他的一次失败。究竟是他输不起,还是我们输不起?

  直至今天,仍然有不少的口水吐向刘翔。因此,有不少别有用心的人以“被复出”、“救场”等词语解释刘翔复出的内幕。一年多来,人们关注刘翔的精神状态远没有他的那只脚多,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是围绕脚伤,手术、恢复,至于排遣、鼓励和振作等心理治疗只能由他自己完成。

  幸好,刘翔没有被击倒,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刘翔仍然“鬼马”,我们重新看到了熟悉的“刘氏鬼脸”,看到了更加坚强、成熟的刘翔。

  其实刘翔有什么错?他只是一名运动员,他不可能每一次都赢。换句话说,就算他北京奥运会赢了,同样不能改变中国田径远远落后于世界的尴尬。

  其实,刘翔做得足够好了。即便他从此挂靴,他在中国体育史上的“牛人”地位依旧不可动摇,因为在短跑项目上,中国乃至亚洲或许再也不可能有人取得比刘翔更优异的成绩。

  刘翔没有选择离开,而是顶住压力复出,我们别太过分了,既然大家都曾真心地为刘翔欢呼过,为何现在不能大度一些,重新把掌声送给他呢?

  看点指南

  约翰逊:我不会比刘翔慢

  新快报上海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刘翔复出首秀并不孤独,除了有老对手特拉梅尔以外,还有他的偶像、四届世锦赛冠军阿兰·约翰逊。38岁的约翰逊虽然目前处于“半退役”状态,但他表示自己不会输给刘翔。

  约翰逊此次在上海复出被视为玩票性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他的竞技状态明显下滑。不过,约翰逊并不服老,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刘翔要与我比慢?如果他真是那样说的话,我觉得自己不会比他慢。”

  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绝对不是逞口头之勇,约翰逊还透露了自己近期的训练情况,他说:“我最近的状态还不错,在训练中曾跑出13秒43成绩。”而刘翔在日前的一次训练测试中跑出的成绩是13秒70。

  约翰逊被视为跨栏界的“常青树”,他创下的世锦赛四连冠纪录恐怕是刘翔、罗伯斯等人难以超越的成绩。对于刘翔目前的处境,约翰逊给出自己的看法:“刘翔现在的压力很大,因为他是中国的英雄,很多人都在关注他。他现在不能有急躁的情绪,培养自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在2005年和2006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刘翔都击败约翰逊夺得了冠军,这也是刘翔仅有的两次在家门口的比赛上夺金。今年刘翔再度与约翰逊同场竞技,不知能否续演夺冠的剧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