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不发力名次恐难进三甲 重返巅峰榜样就在身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直到17日,有些媒体还在怀疑刘翔能否真正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18日下午,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便与俄罗斯“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一起出现在了赛事新闻发布会现场。比赛20日才进行,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刘翔的轻松、自信,却已经让人们感到,“翔飞人”真是回来了。

  比赛如同一次训练课

  从田管中心领导到孙海平教练,都反复强调伤后第一次参赛,刘翔决不能拼全力去跑,比赛中成绩怎样并不重要。刘翔本人也轻描谈写地说,自己只是“参与”,比赛时“希望不要拉我太远,我跟住就行了。”但大家还是关心,刘翔比赛中到底能跑多少?谁也不希望他届时过于尴尬。

  对于刘翔这样级别的选手,伤后复出最需要的有两条,一是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二是逐渐通过比赛重新建立信心。而这两条都与比赛中所表现的一定水平的成绩息息相关。有关方面和孙海平教练在权衡各方面的利弊后,决定让刘翔参加上海黄金赛,肯定已经考虑到了他的身体实际状况、目前的水平、以及比赛的对手情况等,认为选择该比赛复出比较有利。

  至于具体成绩,有两个信息可作为推测刘翔眼下水平的依据,一是9月10日的一次上海队内测验中,刘翔与谢文骏等两人一起模仿比赛实际跑完了110米栏全程,他的成绩为13秒70。测验是在逆风情况下进行的,刘翔最后也未全力冲刺。

  二是之后孙海平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讲,上海比赛时会尽量让刘翔“压一下”成绩,“跑到13秒50左右就很满意了。”

  逆风与顺风,对短跨项目成绩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国际田联规定,比赛时顺风超过每秒2米,即使创纪录也不被承认。9月10日刘翔又是复出后的第一次测验,显然当时的成绩很难完全反映刘翔目前的真实水平。

  孙海平教练对弟子眼下的状况自然是成竹在胸。看得出来,虽然停赛了长达13个月,刘翔目前却已经具备了13秒50左右的水平,上海黄金大奖赛又是在家门口作战,如同一次训练课,他到时候跑进13秒50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名次应在第四到七之间

  今年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比赛共9人参加,包括4名美国运动员,荷兰、南非选手各一人,中国3人。

  美国的4人中,有特拉梅尔、阿兰·约翰逊、威尔逊和布朗,整体水平比较高。其中30岁的特拉梅尔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12,上月在柏林世锦赛上,以13秒15又一次获得110米栏银牌。28岁的威尔逊今年曾两次跨出13秒21。29岁的布朗9月14日刚刚在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以13秒62获得第六,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27。

  阿兰·约翰逊是刘翔的老对手,近两年来在世界大赛上已经看不到他的身影,可今年9月6日的一次110米栏比赛中,他的成绩又达到13秒43,这次已是阿兰·约翰逊第四次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

  荷兰、南非参赛的选手分别为塞克多、鲍恩斯。前者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前不久的世锦赛,今年最好成绩为13秒40;后者已经年近39岁,曾在2001年世锦赛获得110米栏第八,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58。

  除刘翔外,中国参赛的另外两人中,来自河北的史冬鹏与刘翔一起参加了前三届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比赛,最好成绩为第一届的第三;今年其该项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42。来自上海的谢文骏去年曾获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亚军,并创个人13秒47的最好成绩,不过,他今年的最好成绩仅为13秒61。

  刘翔此前参加过三次上海黄金赛,2005、2006年均获得110米栏冠军;2007年以13秒21排名第三。这次,在压着跑的前提下,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塞克多、史冬鹏会有一争,估计名次将在第四到第七名之间。

  第23次碰阿兰·约翰逊

  此次与刘翔一起比赛的选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阿兰·约翰逊。他称得上是刘翔的老对手和成长的见证人。从2002年以来,阿兰·约翰逊与刘翔共在110米栏比赛中22次相遇,胜10次,多集中在2006年之前;刘翔胜12次。

  两者最后一次同场竞技是2007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那次,刘翔、阿兰·约翰逊分获110米栏第三、四名。本次上海黄金大奖赛,是两人的第23次交锋,而且是在刘翔伤后首次复出、阿兰·约翰逊已经38岁的特殊情况下。

  阿兰·约翰逊称得上是世界110米栏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从1995年到2005年,他参加了6届世锦赛,4次夺得冠军;3次参加奥运会110米栏争夺、1次获得金牌。更可贵得是,虽早已过而立之年,这位美国老将依然奋斗在田径场上。2006年,已经35岁的他还以12秒96夺得世界杯冠军,实现了自己世界三大赛的110米栏“大满贯”。

  近两年,阿兰·约翰逊已很难代表美国参加世界性争夺,可仍然享受着比赛的乐趣,去年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达到13秒32;前不久曾跨出13秒43,成为今年该项目世界前60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因为情况特殊,这次上海比赛刘翔与阿兰·约翰逊谁的名次靠前并不重要。重要得是刚刚摆脱伤病折磨、重返赛场的刘翔,特别需要学习阿兰·约翰逊身上那种百折不挠的韧劲。这位美国常青树也多次受到伤病困扰,凭着对跨栏运动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他一次次重返赛场、一次次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一阶领奖台。

  刘翔刚刚26岁,仍处在跨栏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如果他真得以阿兰·约翰逊为楷模,重新找回自我就并非遥不可及。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