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一种趋势不知是福是祸 最强武器怎能收入仓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继续在常州进行,中国选手林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苦战三局,击败了韩国名将朴成奂。虽然最终的胜者还是林丹,但是观察林丹近期的比赛,如何在比赛中把凶和稳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是个问题。

  朴成奂近期从事名帅李矛,进步神速,在他出道的早期,与林丹交手取得过3胜1负的暂时领先,一度被称为林丹的“克星”。不过从那之后林丹逐渐适应了对手的打法,从08年汤杯,到北京奥运会,再到今年的苏迪曼杯,林丹已经对朴成奂三连胜,其中奥运会的那场比赛,朴成奂两局只得到19分。

  从实力上来看,朴成奂对于林丹应该已经构不成太大的威胁,但是今天的比赛两个人又战到决胜局的20平才分出胜负,只能说问题出在林丹自己身上。

  众所周知,林丹早期的打法以凶猛进攻为主,后场的跳起扣杀是他的招牌动作,往往一击致命。但是05年的世锦赛上,决赛面对陶菲克,林丹的大力扣杀往往难以奏效,相反过多的起跳扣杀还早早消耗了林丹的体力,让他完败给对手。从那以后,痛定思痛的林丹就开始改变风格,他的比赛中干净利落的扣杀少了,回合增加了。这可以说明林丹更加成熟,在比赛中更有耐心,他还由此练出了一手不弱于任何高手的网前小球。

  但是,有得就有失,现在的林丹,似乎越来越沉迷于用对于比赛的“控制力”来无声无息的击败对手,希望把对手完全置于自己的掌握之中,但是遇到顶尖的高手,这种方式就不是那么有效了。今天对朴成奂的第一局比赛,林丹还是用四平八稳的方式和对手周旋,也能以21-15拿下,但是第二局对手开始加快节奏,放手一博的时候,林丹的这种打法就显得有些托大,很多次出现被朴成奂直接连续扣杀扣死的情况,结果林丹的第二局只得到13分。

  第三局比赛,林丹也开始主动加快速度,增加扣杀的频率,但是一种武器好久不用不免要生锈,林丹的扣杀威力并没有展现出来,还多次扣球下网或打出界外。最典型的一个球出现在林丹20-19领先的时候,这时朴成奂已经连救5个赛点,林丹开始有些急躁,从接发球开始就拼命发力下压,但是连续三拍进攻之后却扣球下网。

  现在的林丹,无疑球技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无论四平八稳的打,还是快速突击,他都能战胜绝大多数对手。但是林丹应该思考的一点是,攻击的比例到底应该占多少?如果可以进攻时,是否还应该继续拉吊。既然是自己的特长,就还是应该经常使用,没有必要刻意的保留,就像独孤九剑一样,随心所至,率性而为的招数才是最高境界。林丹,也还是原汁原味的才好。(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