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惨败蔡斌帅位暂无忧 总结问题从主帅自身找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5: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中国排协在京对中国女排近期所参加的一系列国际比赛表现进行了总结。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表示:女排失利不全是主教练一人之责,他只会承担一部分责任,所以排管中心暂时没有换掉蔡斌的计划。至于球员,今天会暂时解散,返回各自地方队,备战将于10月3日提前开始的十一运会女排决赛阶段的赛事。

  尽管中国女排可能无缘大冠军杯赛,但还会在今年11月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因此蔡斌肯定会干到年底。

  记者观察

  昨天,蔡斌在京开完女排总结会后,独自飞回家乡上海。他的心境不佳是肯定的,而国内球迷和媒体同样在经受着煎熬,本报这两天接了不少读者的来电,述说他们对女排河内之败的感受。尽管排管中心力挺蔡斌,我们也希望再多给蔡指导一些执教时间,多给女排一些耐心,但蔡斌在执教上存在的问题还是得说清楚。

  首先,蔡斌对女排定位不清。在此我们不妨看一下昨天新华社的评论,该文的观点是:河内之败,败在蔡斌过于自信,他太急于证明自己了。在大奖赛上输给巴西队、意大利队后,嘴硬的蔡斌不认为中国队不如对手;输给荷兰、波兰和德国队后,蔡斌仍不示弱,也没有反躬自省。直到这次河内输给了泰国队,蔡斌才不得不看清了眼前的尴尬现实,中国女排已不是世界一流强队了,如果不抓紧,甚至连亚洲排坛都难立足。有雄心壮志永远没错,但自知之明也很关键,这点蔡斌还需要把两者结合起来。

  其次,蔡斌没能给自己、给新的中国女排赢得一个良好舆论氛围。这次兵败河内后,上海主流媒体没一家力挺蔡斌,全国媒体更是口诛笔伐,很少留情面,这当中虽不排除有跟风之作,但蔡斌也该检讨一下他平日对待媒体的态度。从上任之初媒体的热切期待,到如今的千媒所指,蔡斌应负有沟通不畅之责。蔡斌在北京没举行过一次媒体公开训练课,在媒体看来,这既是他的不自信,同时也有理由怀疑他掩盖了一些问题。比如比赛暂停时,从电视镜头上,我们能看见蔡斌说得头头是道,可就是不见多大实效,这究竟是蔡斌指挥失灵,无法有效调动全队?还是赛前准备不细,应急预案不够?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比赛是这个样子,难免媒体会质疑中国女排平时的训练不刻苦,蔡斌的指导不到位。

  第三,蔡斌缺乏大将风度。除这次输给泰国队外,蔡斌还很少公开承认自己的不足,而是将责任推给球员。须知兵 一个,将 一窝。球队是在主帅带领下参赛,主帅的气质、气度,会深刻地影响到这支队伍的赛风。现在这支女排打顺风球时还成,可一旦遭遇困难,陷入被动,就很难逆转成功。从这个角度说,新女排缺少核心,缺少遇到困难时能中流砥柱的骨干,其中一大原因就得从蔡斌身上找。说球员想赢怕输,蔡斌得先问问自己的心态是否始终平和?

  第四,上任后的蔡斌,在技战术风格的改革上过于急躁冒进,缺少了必要的继承措施。他一上来就推出“梅楚革新”,结果却忽略了球员的个人特长与固有弱点,致使王一梅和楚金玲如同邯郸学步,至今没找到自己的节奏。至于糟糕的一传,据说女排平时在这方面练得不少,但比赛中却表现不出来,为何训练与比赛两张皮,这不该值得蔡斌好好反思么?

  河内之败,刺痛人心。蔡斌在中国排坛有小诸葛的赞誉,也有过执教国字号青年队的经历,是年轻一代中国教练中的佼佼者,所以我们相信中国排协的选人眼光,也相信蔡斌是一个有能力的教练。希望河内之败不要挫掉蔡斌的执教信念,而是会知耻而后勇,把在国人心目中分量颇重的中国女排再带上一个新高峰。

  本报记者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