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季首战茹贝尔国内爆冷败北 减重已是迫在眉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步入九月中旬,花样滑冰项目的2009/2010赛季也逐渐拉开了帷幕,本赛季是特殊的冬奥会赛季,因此一线选手在赛季首战中的状态也格外引人关注。在上周结束的法国全国大师赛就是男单名将茹贝尔本赛季的首次亮相,但这位五届世锦赛奖牌得主的表现却令人担忧,因为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在全国比赛中败给后辈选手。

  尽管茹贝尔属于到赛季后半程才能逐渐发挥出自身应有水准的慢热型选手,但在法国男单当中仍是毋庸置疑的头号人物,可是连续两年在法国全国赛中的败北却不得不让人看出了茹贝尔状态的衰退。茹贝尔在去年的法国大师赛上输给了年龄比他小整整一年的普里奥贝尔,多年来首次丢掉了国内比赛的冠军;而上周的比赛中,击败他的是刚转入成年组的上赛季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阿莫迪欧。

  曾经可以在自由滑当中完成三个四周跳的茹贝尔,这次在长短节目比赛当中却都没有完成一个干净的四周跳。短节目中他的后外点冰四周跳落冰几乎摔倒,也因此无法完成原定的连跳;他在自由滑中排入的两个四周跳也都出现了问题,第一跳落冰直接摔倒,第二跳则只完成了三周。最终茹贝尔以将近12分的差距输给了小将阿莫迪欧,后者在赛后仍直呼难以置信,因为茹贝尔一直是他崇拜的前辈。

  作为经验丰富同时也几经沉浮的老将,24岁的茹贝尔虽然对结果感到遗憾,不过他更明白一场比赛的失利只是一个赛季当中的一部分而已,尤其这只是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四周跳的“全军覆没”让茹贝尔意识到这已经不止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他认为自己需要减轻一些体重来让身体能够更好地完成跳跃。身高1米79的茹贝尔是当今一线男单选手中身材最为健壮的一个,恰到好处的肌肉虽然为他赢得了众多冰迷的青睐,但这也让他比别人更容易增加体重,而一分一毫的体重变化都会对他的跳跃产生明显的影响。

  尽管一直都强调四周跳对花样滑冰的重要,茹贝尔却并不希望观众对他的印象是一个纯粹的跳跃型选手,尤其在特殊的冬奥会赛季,他更希望观众和裁判注意到他在节目音乐诠释上的能力。本赛季茹贝尔的训练团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与合作了三年的教练西蒙德分道扬镳之后,现在茹贝尔重新与曾在2003年至2005年担任其教练的劳伦-迪普伊利开始了合作,编舞则由来自保加利亚的两届世锦赛冰舞冠军邓科娃/斯塔维斯基担任。他们为茹贝尔打造的自由滑节目《征服》在这次的法国大师赛上虽然充满了失误,但仍没有掩盖住节目在编排上的亮点,茹贝尔的表演也充满了与音乐相符的霸气。《征服》是2002年男单冬奥会冠军亚古丁当时的表演滑曲目,也是其经典曲目之一,茹贝尔的选曲无疑也表示了自己冲击冬奥会领奖台的决心。

  老将在冬奥会结束之后退役已经成为花样滑冰运动的规律之一,不过明年冬奥会之后将年满25岁的茹贝尔却没有这样的打算。一次世锦赛冠军外加另外四块世锦赛奖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三届欧锦赛冠军,以及无数国际国内比赛的冠军头衔,毫无疑问已经让茹贝尔的职业生涯金光闪闪,但将花样滑冰视为事业的他并不想以成绩来衡量退役的时间。茹贝尔多年来都一直表示自己会在2010年冬奥会之后继续比赛,直到身体状况不再能承受训练强度时才考虑退役,甚至,他还多次表示想在冬奥会之后改练双人滑。现在茹贝尔仍然肯定自己将在明年冬奥会之后继续征战,唯一不同的是,他打消了转战双人滑项目的念头,因为他已经习惯了在比赛中突出自己,而这并不适合于双人滑。

  (碧湖之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茹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