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中心主任指导观众如何看击剑 看热闹更看门道

  相信不少朋友都看过阿兰·德龙演的《佐罗》,里面佐罗同对手击剑的场面会给很多人留下印象。击剑是一个古老的项目,也是奥运会的一个传统项目。观众应如何品味击剑比赛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季道明。

  “看懂击剑比赛也不难,简单地讲,在重剑比赛中,主裁判叫‘停’前,只要裁判器亮彩灯则判为击中,双方的彩灯都亮,则判为相互击中,双方都得分。而在花剑和佩剑比赛中,双方彩灯都亮时,只有主动进攻一方得分,如果亮起白灯,表明刺中的是无效部位。因此,观众在看比赛时别盲目叫好,要注意彩灯亮起的时候,白灯是否也亮了,白灯一旦亮了是不得分的。”

  在古代,击剑是勇士之间的决斗,既然是一场“决斗”,双方精湛的剑术常能引发观众的激情,那么在击剑赛事中,观众是否可以大声呐喊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呢?季道明表示,和足球等项目不一样,击剑赛场需要观众克制情绪,保持安静,当主裁判宣布比赛 “开始”时,观众就必须安静下来,这样才能营造出有利于运动员全神贯注的比赛环境。在击剑赛场上,像喇叭等过于喧闹的加油工具都是不能使用的。当运动员表现出色,做出精彩的技击或躲闪时,观众应该在主裁判喊“停”后再喝彩欢呼。另外,无论裁判器是否亮灯,只有主裁判喊“停”,这一轮交锋才告结束。

  此外,季道明还提示道:“作为一名文明的观众,在比赛期间还应该注意不要走动和大声说话,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等,否则如果赛场环境比较混乱,主裁判有权暂停比赛,环视赛场以强调赛场秩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