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年全运历程回眸之金牌格局变迁 山东跨入第一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1:15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红军 实习生 滕海峰

  全运会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从1959年到2009年,全运会已走过整整50年光辉岁月。50年里,从国防体育、竞技体育到全民全运,全运会金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迁,涌现出众多取得卓越成绩的体育人物……

  无线电收发报曾是“金牌大户”

  《暗算》《潜伏》……随着这些谍战电视剧的热播,身处现代的年轻朋友再次了解了无线电收发报,这项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通讯技术。但是,谁能想象到,无线电收发报曾经是全运会的比赛项目,而且还是“金牌大户”呢?

  在1959年的一运会和1965年的二运会上,无线电收发报都被列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该项目比赛内容,就是看参赛者通过无线电收报、发报的速度,每分钟抄收或拍发的字数越多、错误越少的选手,即为最终的优胜者。此外,航海多项、飞机跳伞、滑翔等项目也在众多比赛项目中占据了重要的席位。

  当时,军事体育是全运会的特色项目,也被称之为“国防体育”。由于许多与军事有关的体育项目进入全运会,解放军选手在这些项目上优势明显。在一运会军用步枪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射击好手,包括来自大兴安岭森林的边防战士、草原上的猎手和工人、农民等,但最后还是解放军队技高一筹获得了冠军。

  从一运会到四运会,解放军三次登上金牌榜榜首。从当时历史背景来看,解放军除了体育基础雄厚外,与前几届全运会的项目设置有很大关系。以一运会为例,解放军仅在无线电收发报项目中就赢得了26枚金牌,在射箭、射击、航海模型、摩托车等与军事相近的体育项目中,解放军狂揽52枚金牌。最终,解放军117枚金牌几乎相当于沪、京、粤三强的金牌总和。

  鲁苏在全运会强势崛起

  1979年四运会结束后,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全运会项目设置上逐渐向奥运会靠拢,金牌格局发生明显变化。

  1983年五运会上,除武术外,所有项目都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上海与广东展开了激烈竞争,最终广东获得了金牌第一,上海则获得了总分第一。不过,此前默默无闻的辽宁异军突起,金牌总数进入了前三名。自此,全运会进入了“三足鼎立”的时代。接下来的六运会、七运会上,广东、上海和辽宁占始终据金牌榜的前三位。

  在 1997 年的八运会上,全运会金牌榜三强鼎立的格局终于被打破,山东第一次进入了前三名。这届全运会金牌战非常激烈,最终东道主上海是以 0.5枚金牌的微弱优势第一次登顶,山东以 1.5枚金牌的优势超越了广东获得第三。此外,江苏以24枚金牌排名第五。

  从这届全运会开始,山东和江苏成为金牌榜的新兴势力。在九运会上,东道主广东狂收69.5枚金牌重夺第一,而江苏和山东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六。在十运会上,东道主江苏一举拿下了56枚金牌,终于升至金牌榜第一位;而山东也以42枚金牌再次跻身金牌榜第三位,跨入了全国竞技体育第一集团的行列。

  全运会金牌格局,由传统的“三强鼎立”,变为“多强对抗”的局面,反映出了我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山东获得188个全运会冠军

  山东省是传统体育大省,在历届全运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据山东省体育局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运动员共获得 121个世界冠军,其中奥运会冠军11个,全国运动会冠军188个,93人次创41项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运会历史上,山东射箭运动员袁盛堂曾创造一届比赛狂揽8金的奇迹,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当时,身怀绝技的袁盛堂在二运会男子射箭比赛中大放异彩,共获得 6枚个人金牌和2枚团体金牌。

  与现在的奥运会、全运会不同,当时的射箭项目所设金牌较多。不过,如此骄人的成绩,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袁盛堂表示,当时一些教练都认为他只是“昙花一现”。因为当时射箭要求的技术动作是塌肩、高抬后肘,而袁正好相反,不仅耸肩还要下压后肘。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几十年过去了,国际射箭的潮流正是当年袁盛堂的风格。

  不过,直到八运会,山东代表团才首次跻身金牌榜前三。在那届全运会上,山东的金牌总数为 26枚,比排名第四的广东代表团多出了 1.5枚。说起在金牌榜名次的变化,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山东男足的小伙子们,山东凭借这个足球冠军才在最后时刻超过了广东。

  当时,在压轴的男足决赛之前,山东的金牌总数还落后广东。而男足决赛,又恰恰在山东与广东之间进行。由于是集体项目,这枚足球金牌将折合成两枚金牌。结果,拥有宿茂臻、李霄鹏等球星的山东队以1:0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广东队,山东代表团最终历史性地位列奖牌榜第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