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全运会上的内蒙古志愿者:泉城因他更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1:14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黄露玲  刘江波

  今年3月,在济南市天桥南的十字路口出现了一个瘦削的身影,他热情地引导行人走人行道,扶助老幼病残孕乘客安全上下车,宣传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为外地驾驶员、游客指路。这个上身斜挂“内蒙古青年志愿者”条幅的23岁小伙,就是从满洲里赶来济南参加全运志愿服务活动的陈建钧。

  送给全运会的礼物

  陈建钧是今年2月获知十一运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的,当时就在网上报了名,却一直没有收到回复。“打电话一问,原来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担心路途太远,劝我不用来了。可这个机会多难得啊?我立马买了火车票从满洲里来了济南。”

  第一次来济南,陈建钧光是找团市委就找了一天,脚底也磨出了水泡。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建钧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全运会志愿者,被分派在火车站附件的天桥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服务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陈建钧因急事回了趟老家。再次从满洲里回来,陈建钧带回了一条印有“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横幅。在这条10 米长、2 米宽的横幅上,密密麻麻用汉文和蒙古文签满了陈建钧所到之处上万人对全运的支持与祝福。

  记者掂了一下,光是这条横幅还有支撑横幅的钢管,就有 50多斤重。从满洲里到呼伦贝尔,陈建钧背着这些东西走过了5个市区。现在,陈建钧把这条横幅放在自己床边,生怕弄丢了。“这是送给全运会的一份礼物。”他说。

  实现理想的最佳途径

  陈建钧的行李里,被子和枕头都是自己从老家带过来的。在济南,陈建钧住在一间不足9平方米的储藏室里,凳子上加一扇门板就是床。他每天给旅店老板干一个小时的活,抵做房租。在这个阴暗潮湿的小房间里,陈建钧仍然能够感受到作为一名全运志愿者给他带来的成就与快乐。

  “我的家乡在贫困的山区,时常吃不上饭,经常受到别人的资助。从那个时候,我就想以后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而志愿者正是我实现理想的最佳途径。”从18岁起,陈建钧就发动过一次为中国儿童基金会捐款的活动。去年,陈建钧又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队伍。但后来临时又赶去成都,成为抗震救灾志愿者中的一一分子。

  今年夏天,陈建钧曾在一个月内两次中暑。一般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为每天两小时,而陈建钧则一般都是4个小时。由于志愿者并没有任何经济补助,为了能把志愿活动持续到全运会结束,陈建钧来到济南后一直在做夜摊钟点工,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是他的工作时间,用赚来的钱补贴生活费用。

  如此执著地坚持志愿活动,让相处了一年的女朋友离开了陈建钧。家中姐弟7人,也只有最小的妹妹支持陈建钧的做法。“我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全民的素质也会越来越高。”陈建钧坚定地说。

  泉城因你而更美丽

  陈建钧有一本自己制作的留言簿,上面写满了从事全运志愿服务以来别人给自己的留言。“再小的一份力量也是一份支持。”“泉城因你而更美丽。”这些留言大部分来自其他服务全运会的志愿者,也有济南市民、内蒙老乡的留言。陈建钧非常爱惜这本留言簿,每次翻开时总是小心翼翼的。“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上面的留言,就会很受鼓舞。”

  在济南服务全运的这段日子里,陈建钧对泉城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济南人不仅热情、实在,而且讲礼仪。问路的人喊自己一声‘老师’,就会觉得备受尊重。”

  现在,陈建钧一面为即将召开的全运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在尽自己所能向身边的人宣传全运精神、志愿精神。“志愿无省界,也没国界。”陈建钧说,全运会结束以后,自己还要报名参加即将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后如果有机会,还想去国外做志愿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