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亚锦赛折射蔡斌之难:奥运后残局 人才储备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54  体坛周报
女排亚锦赛折射蔡斌之难:奥运后残局人才储备不足

蔡斌不会下课

  特约记者戴薇报道

  从表面看,如今中国女排沦为世界二流乃至亚洲二流,似乎最大的责任在于刚上任半年的主帅蔡斌执教能力差强人意。而客观分析,蔡斌手下的兵,不仅与“黄金一代”相距甚远,而且能出任主力的队员,在经历奥运周期洗礼后也是满身伤病。从上任到现在,蔡斌都在独自咀嚼着这些苦果,只是从未对外渲染过。

  “难,真的很难……”在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中,蔡斌曾如此感慨。让他感到有心无力的,是不为外人所知的伤病情况。亚锦赛失利,暴露了魏秋月严重的腰伤,然而很少人知道,魏秋月真正的病灶,不在腰间,而是膝盖。当冯坤在07年缺席女排集训比赛期间,尚不足20岁的魏秋月便成为国家队主力二传,这既有利也有弊。一系列国际比赛让她积累了超越同龄人的丰富经验,而过度的训练,也让魏秋月的膝盖积水严重。

  蔡斌接手女排之际,他惊讶于此,在谈到另一位队员的伤病时他曾心痛地说:“才20来岁,就伤得这么厉害,唉,真是苦了她。”

  伤病是蔡斌面对媒体时的禁区,从未主动提及。这让他吃了不少哑巴亏。在接受现实的情况下,蔡斌对未来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甚至把打造队伍成型的期限延长到2011年。毕竟队伍还年轻,需要改进的东西还有很多。

  蔡斌之难,难在后奥运的伤病残局,难在中国女排人才储备的缺口。对于挫败与压力,他有心理准备,他早就想好了背着骂名默默地干上四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