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体操进入金牌争夺战 悬念看点增多山东期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29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红军

  从9月16日起,十一运体操比赛将进入金牌的争夺。

  由于奥运会冠军杨威和李小鹏相继退役,十一运体操比赛多个项目的金牌归属变得难以预测。而身为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黄玉斌的几番话:新规则导致团体“变数”大,无人能赶超杨威,希望媒体多关注新秀……这既让十一运体操比赛充满了悬念,又增添了许多看点。

  山东仍然值得期待

  十一运体操团体金牌,历来是各队争夺的焦点。本来,连续四届全国锦标赛冠军广东队,实力雄厚,在团体比赛中占有很大优势。不过,黄玉斌的“新规则”说法却平地起波澜。

  “本次比赛,因为采用了新规则,变数可能比较大。”黄玉斌表示,相对于北京奥运会的6-3-3和全运会预赛的6-5-4(每队6人参赛,有5人出场,取4个最好成绩),新赛制对各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5名运动员是全能型或多项型。

  目前,山东男队拥有黄玉国、张成龙两名优秀的全能型运动员。实行“5-3-3”新赛制后,山东队冲击奖牌的希望无疑增加了不少。这一点在黄玉斌口中得到了证实:“有实力夺冠的队伍主要有广东、江苏、解放军、四川、天津,当然还包括东道主山东队。因为它对5名运动员中的全能型选手数量要求更多一些。”

  在第一天的男团资格赛中,由世界冠军冯敬、梁富亮领衔的劲旅广东队以357.625拔得头筹。奥运冠军黄旭领衔的江苏队紧随其后,奥运三冠王邹凯率领的四川队排名第三位,这三支队伍无疑也是团体冠军最强有力的争夺者,竞争非常激烈。

  不过,既无世界冠军又无奥运冠军的山东队,凭借队员们的整体发挥,以346.875分排名第六,成功晋级决赛。在十运会上仅获得一枚单项银牌的山东队,能否有所突破,值得期待。毕竟,新赛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充满悬念,不比到最后一个项目、最后一个人,是难见胜负的。

  谁将成为新“全能王”?

  本应毫无悬念的金牌获得者,却因为杨威的缺席,使得这枚“全能王”金牌变得灸手可热。在这次全运会上,谁能成为新一代的“全能王”?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之一。

  “现在的年轻队员,没有一个像杨威那样有着绝对实力,谁能夺冠关键要看临场发挥。”在预测十一运男子全能金牌时,黄玉斌却泼起了冷水,“冯敬、梁富亮、冯喆、郭伟阳、滕海滨、吕博以及山东的张成龙都在竞争之列,但又都不像杨威那样有着绝对的实力。这些队员有强项也有弱项,谁能夺冠关键要看临场发挥。”

  虽然实力还不能与杨威相提并论,但在近几年里,陈一冰、冯敬、滕海滨、梁富亮等一批中生代的全能运动员日益成熟,正担当起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重任。冯喆、郭伟阳、王冠寅等一些新生代全能运动员脱颖而出,都有着上乘的表现。

  根据比赛规则,个人全能前24名、单项前8名的运动员将获得决赛入场券。在首日比赛过后,奥运冠军滕海滨表现完美,力压四川选手冯喆以总分90.20排在第一,冯喆以0.2分之差紧随其后。广东队的王恒、江苏队的吕博、云南的郭伟阳等选手同样晋级。

  从首日表现来看,实力平均的滕海滨、冯喆、吕博发挥更为稳定,他们也最有希望夺得“全能王”的桂冠。

  在其他单项比赛中,在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亮相的邹凯拿到了单杠、自由体操两张入场券,他在自由操中还获得了15.750的全场最高分。此外,“鞍马王”肖钦、“吊环王”陈一冰也在各自强项中顺利过关。虽然在自己的强项中失手了,但山东队的黄玉国和张成龙都取得了个人全能、自由体操的决赛资格。

  新秀开始全力冲击

  十一运体操比赛共有19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参赛,而获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队运动员又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对此,黄玉斌希望大家多关注新人,因为这几位冠军都有伤在身。

  黄玉斌表示,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受伤了,很可能会对比赛造成很大影响,而其他像江钰源等几位冠军也都有旧伤在身,希望媒体多作一些正面报道,对她们进行鼓励,因为作为运动员特别不容易,总有上升和低落的时候,谁都会有这个过程。

  “我们一定要给运动员一个缓冲期,不能老一直使用,否则就会透支了。”黄玉斌表示,女队员的变数比较大,她们不像男队员的周期长,稍微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干扰或影响,变化就会特别大。在看了她们的比赛以后,你可能会觉得这哪是去年奥运会的水平啊?”

  “我们不能指望这一批人,而是不断关注新人的出现,希望她们尽快成长起来,这也是新鲜血液的补充。”在黄玉斌看来,培养新人是刻不容缓的,“对我们来讲,每届奥运会之后,一定要注重梯队建设。”

  本次比赛,谁会成为女子项目的新星?黄玉斌说:“浙江的何宁一直在很努力地备战比赛,她的心态很不错;而山东体操队的郭巍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队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