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跳”无缘全运会 理智行为折射中国体育人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济南9月15日电)

  程菲退出全运会。这无疑是15日的全运会体操赛场上最大的新闻,尽管早在前一天不少记者就已经得知了湖北队“程菲放弃全运会”的最终决定,但比赛中缺少了“程菲跳”,这对全运会也是一种损失。不过在竞技之外,为“保护运动员”宁愿放弃夺金希望,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体育人文关怀的一面。

  出现在赛场,但只旁观

  奥运会后,程菲就一直受困于伤病和体重,状态平平,而12日在一次跳马训练中右腿膝盖受伤之后,她可能退赛的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尤其是在黄玉斌透露程菲伤情,并坦陈她本届全运会将受到很大影响之后,程菲能否出现在15日的女子资格赛上就成为了焦点。而14日下午的训练馆里,细心的记者们发现,程菲已经连助跑都很难完成了。

  15日下午,第二场女子资格赛开始,程菲虽然和队友一起出现在场地内,但在队友忙着热身时,程菲并没有脱去外套,而是作为“老大姐”只是帮队员拿拿衣服,调整下器械。直到所有比赛结束,程菲都没有出现在赛场上,成了一个绝对的旁观者。

  赛后程菲成了记者们追逐的焦点,不少记者甚至围追到了运动员休息区。没能上场,意味着她的全运会之旅提前结束,程菲自己也很无奈,“从内心来说,我也非常想上,为自己的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因为伤势一直不见好转,湖北体育局和体操中心的领导经过讨论,最终做出决定让我放弃比赛。”说起12日的受伤,程菲表示,“受伤后第二天,我们还专门进行了训练,当时膝盖韧带比较松,跑不大起来,腿发力不大听使唤。正常走路没问题,但做高强度的发力比如跳马高强度的蹬腿,可能会发不上力。”

  退赛决定在凌晨做出

  据了解,在13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就找到了湖北体操队,希望让程菲放弃比赛。程菲退赛,对湖北方面来说可是个无比困难的决定,之前“全能王”杨威宣布退役让湖北省损失了一块几乎十拿九稳的金牌,而如果程菲也退出全运会,那么湖北体操在全运会上翻身的希望就几乎化为泡影。

  14日湖北省体育局的领导进行了磋商,一直到当天深夜11点20分才做出程菲退出全运会比赛的决定。湖北省体操中心副主任郑李辉这样解释省里的决定,“运动员的健康比金牌更加重要。她为国家做出了那么多贡献,我们不能为全运会的金牌,让她受到更大的伤害。”

  程菲的退出对于全运会体操比赛来说是一个损失,可也让人感受到了一些让人感动的变化。全运会对于各个省市体育局来说,都是重中之重,很多老将也都把全运会作为退役的最后一战,即使伤得再重,拼了老命也要搏一次。十运会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带伤上阵无缘决赛的伤感场面历历在目,尽管人们为她的拼搏精神而鼓掌,但可能忽视了伤病如果因为比赛而加剧,很有可能让这位老将后半生都深受其害。从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就已经看出中国体育管理层对于竞技的理解已经从之前的单纯鼓励运动员拼搏、轻伤不下火线,有了更人性化的变化。能顶着一金不拿的压力,做出“保护程菲”的决定,这是比拿多少枚金牌都更可贵的,用国家队副总教练陆善真的话说,“这才是奥运精神。”

  陆善真多次对湖北方面的决定表示了感谢,“全运会应该是精彩的,不该是残忍的。感谢湖北省体育局、湖北体操中心做出的正确决策。竞技体育就应该是这样,不应该拿运动员的健康、付出伤病为代价。我们希望他们在场上拼搏,但应该是一种健康身体条件下的拼搏。”

  中国体操还缺不了程菲

  退出全运会、加上又无缘10月份的伦敦体操世锦赛,程菲的运动前途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她会就此渐渐淡出国家体操队、乃至退役吗?这是所有喜欢程菲的人都关心的问题。

  陆善真明确表示了对程菲留在体操赛场上的期望,“我们本来也打算在最近一段时间给程菲一个比较长时间的休整,这个时间可能是半年,也可能是一年,让她的身体能有长时间的修复,这样延长到伦敦奥运会才有一点机会。如果现在就给她加压,那很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尽管在陆善真看来,程菲自己也有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的愿望,但还有三年,变数实在太多,“我们都希望她能坚持到2012年,但具体还要看以后的情况。我们希望程菲能继续留在中国女队,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继续发挥作用。”

  对于自己的未来,程菲显然也没有最终的决定,“慢慢看吧,暂时不会决定,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综合来权衡。”现在还没做决定,“即便我离开了也没什么,因为很快会有新人顶上来!”在程菲伤退的同时,只有17岁的奥运冠军何可欣在昨天的资格赛中表现非常抢眼,这位北京奥运会险胜柳金的“高低杠公主”正在转型成为“一专多强”的全能型选手,她所参加的全部四项比赛,除跳马落地出现失误,另三项均发挥不错,高低杠更获得了15.475的全场最高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